剑阁:三讲三学三教育 防疫春耕不松劲

2020-02-12 15:3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现在即是防疫的拐点时刻,同时也是春耕田管关键时刻,外出到田间地头不要三五成群,口罩同样要戴好...”2月11日清晨七点,剑阁县长岭乡玉台村第一书记张晓苹就在村广播上开始了新一天的宣讲。

“三讲”引领思想行动。剑阁县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村组干部作的职能,利用微信群、QQ群、村广播等“空中课堂”将防疫知识、春耕安排用通俗易懂的“土话”、快板、三句半等形式向农民群众宣讲,切实让广大群众听得进、懂得起、能记住;在该县玉台村24名帮扶干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对该村94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宣讲,重点讲清防疫不能松懈、备春耕搞田管不能忘、脱贫工作不能松等内容,对抱“无所谓”态度的贫困户以打“感情牌”的方式确保在家,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自觉不给国家添乱;干部群众交流体会互讲。打破传统的主讲人单一化讲课模式,利用农民夜校空中课堂召开以群众会、讨论会等为主的交流课堂,党员群众自行发言,讲体会、谈感受、话防控,引导干部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一心一意参与疫情防控、春耕田管。

“三学”全员覆盖。入户送学。该县组织村组干部、在家党员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对扎堆烤火、聚堆串门、外出归家、聚众娱乐等群体,采取“1+1”、“1+N”等方式结成对子,通过人对人、点对点的方式,送学上门面对面帮学。组织在家党员、村组干部、群众志愿者等防疫知识、春耕田管进行辅导,进院落、进县界交界处偏远农户等地,采取流动大喇叭集中授课、个别辅导,对现时返家的农民群众进行“补课”。文艺表演导学。整合上级党委政府、卫生部门编发的各类防疫三句半、快板、川北山歌、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利用空中课堂轮番宣传,第一书记开车载着大喇叭流动宣传。

“三大教育”凝聚共识。该县通过法制、政策、感恩宣讲助推防疫防控,积极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及典型案例教育,并将典型事迹与遴选的违法反面典型通过微信群等新媒体分发给广大群众,通过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不信谣、不传谣。第一书记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扶贫政策,疫情防控形势、卫生防疫政策宣传,搭建政策宣讲网上咨询台,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税收征管事项,为群众缴纳医保、社保。组织本村的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脱贫示范户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设点守卡;开展“汇聚感恩正能量,携手同心抗疫情”活动,畅谈脱贫攻坚成就,体会共克时艰精神,长岭乡玉台村包含46户贫困户在内的群众自发为武汉“疫”线捐款20000余元,坚定树立“同心抗疫情,搞好春耕谋发展”的信心。(梁杰方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