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一个市场监管人员的抗疫七日记

2020-02-12 19:09: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2020春节抗疫七日记

2020庚子年,因为一个叫2019-nCov的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我们经历了一个“前无古人”更希望“后无来者”的春节。年夜饭后,全体市场监管人不论是基层还是机关,也不论具体从事内勤还是执法全都冲上市场一线,开启了全员上阵抗疫模式。

初闻武汉封城的新闻时,我对形势的严峻性有些微的认识,因为一座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封城是史无前例之事,但起初的我内心其实是侥幸的,只因为我们距离武汉真的是千里之外,而且在历次的灾难面前我们这小县城也基本都能全身而退,这次应该也当安然无恙,但随着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一夜之后的脱销、张灯结彩的大街“门前冷落车马稀少”,直至全国不断攀升的感染病例数据、我县第一例感染者被确诊的消息传来,小城的人们才发现疫情竟然离我们这么近,我的心也随之紧紧揪起。除了极少数与世隔绝的人,我们都无法逃避历史的洪流!谨将这特殊时期不一样的春节七日假期抗击疫情之一二记录于此,待疫情解除时、多年回顾时以文为凭。

大年三十,平地惊雷,上午10时,武汉封城!中午团年饭时,武汉回老家来的堂姐与我们视频,“兄弟媳妇,啥时候回来和我们聚聚”“我们响应国家号召,这个春节不串门”“你就是怕我哇”一听这话,我没接住,对面也迟疑了几秒,堂姐说到“好啦好啦,先吃饭,以后再聊”。晚上,躺在床上,我对老公说:“遭了,这怕是得罪你姐了”。“没事,大形势,她会理解的。”

正月初一,县局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精神,要求明日全体职工返岗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晚饭后,我想去看看街上到底是怎样的情况,老公陪我来到昔日的热闹地段,冷冷清清,没几个店开门,大部分店铺都贴上了“因疫情暂停营业”的告示。“这疫情真的来势汹汹啊,给你姐打个电话看看”,电话里传出“你好,你所拨打的电话已离开服务区,请稍后再拨”“什么情况”,重新拨打视频电话,堂姐出现在屏幕上,“从昨日起我只能天天在家呆着了,社区的人每天电话跟踪”“你好久回来的,观察期还有多久”“18号回来的,还要好几天哦,你们在外面转咋个不带口罩”“我们就在附近转转,街上没多少人,明天我们也要求上班了”“那你出门一定要带上口罩”。带着沉重的心情回到家中,一夜无语。

正月初二,早上7点,在约定地点等静股长来接,几分钟后,车到了,打开车门,坐在车上的陈局长和民营办的董姐异口同声的说“咋没带口罩”“哦,没有呀,之前没想到去买,去买的时候已经卖的没有了”。她们从车上拿了一个给我,“在车上不用戴吧”“还是戴上稳当”。陈局长帮我戴好口罩,又到另一个地点接上张哥,开始了我们几个人负责的东青、五龙和龙王片区的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来到龙王镇,所里的同志也已经上岗,包括家在外地的,一个不少。来到市场,大家贴告知书、与经营户签责任书,分头行动,在一卖鸡鸭的摊位上发现竟然还锁着一笼子的鸽子,要求老板立即将鸽子撤出市场,看着他将10多只鸽子装进一活动笼子,骑上摩托车带走后,我们转到下一个摊位。市场上、大街上还有不少商户在做着买卖,没有几个人戴着口罩。我们又和所里的同志分成两个组,分头到新观和三川,新观没有开门营业的商户,我们将县局统一定制的防控告知书贴到各门市部门上,天空飘起了雪花,整条街上我们竟然没有遇到一个人。三川桥头,有戴着联防袖章和口罩的执勤人员,在关着门的餐馆前贴了告知书后,我们看到一营业中的超市,一了解,竟然还有县城早已断货的84消毒液。午饭在所里伙食团解决(从工作群发的图片看其他几个督导组的同事吃着泡面),“遭了,我们县有一例疑似病例”大家一听这话,都拿起了手机,果然,从不同渠道、不同的群都证实了这一消息的可靠性,大家表情凝重起来,有的赶紧打电话给家人,告诫他们一定不要轻易出门,我们几个在家没备口罩的也赶紧听着同事的建议,在网上寻找合适的货源(可惜,我当时下单,到今天此时都还没有发货的迹象,这也是特殊时期才有的情况呀,急不得,催不得,只有等)。电话与一牙科医生兄弟联系,在他那要了4个口罩,知足了。

正月初三,我们来到东青片区,首先去了以往生意红火的一家野味餐馆,一进门,一股浓郁的消毒水的味道扑面而来,老板告诉我们,早就停业了,所有的原材料都被森林公安就地封存,又一路步行到场那头的一个餐馆,门开着,4、5个人围坐在火炉边,了解到也没营业,一家人自己在煮饭吃,当问到为啥都没戴口罩时,一中年女子说“就是买不到啊,你能给我们几个不”,“我们也买不到啊,这目前都是用了2天的了,实在买不到你们就尽量不要出门,过段时间就会有卖的了”。场上3家诊所、药店都开着门,不时有买药和看病的人出入,口罩等防护用品也早已卖光,但还是有不少人没戴口罩。

正月初四一早,不到8:30,先来到了第一站浙水乡,这是一个移民乡,一进场口,映入眼帘的都是关着的店铺,街上也只看到三五个行色匆匆的行人,偶尔仍会看到没戴口罩的人在溜达。来到乡政府,在办公室一位女同志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乡食安办,一个年轻妹子拿出了各类相关统计表,告诉我们书记和乡长以及其他同志都已经按照包片的责任区去巡视排查了,对排查出的从武汉的38人全部实行了居家观察隔离,全乡所有的红事宴席已全部取消,今天“杨X村”有一位老人去世,书记亲自去做工作,劝阻大家别聚餐了,餐饮服务股的张哥按照禁止一切农村自办宴席的规定和遇到白事等特殊情况时的处置办法与乡上的人交流。我们又到场那头转了一圈,在一个半掩着卷帘门的饭馆,里面坐着一大姐在烤火,我们看到了门上所里的同志已经贴了告知书,这大姐说,早没营业了,请的人早回家了,一个人守着而已,聊到这期间退了30多桌宴席,已购进的一些半成品原材料只有报废时,她说“这些损失都是小事,只有人在,其他钱财才有意义”。是啊,在生命面前,钱财名利都是小事,敬畏生命,必须滴!

浙水场上没有药店和诊所开门,据乡上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场上就只有一个诊所和药店,诊所的医生是乡村卫生室的医生,此次也被安排一日两次对武汉打工回来的村民进行体温监测,也就没有开门营业了。10:30我们顺路又开往另一个移民场镇鸳溪,一路往上,新修的沥青路面很平坦,但路窄弯急,开到一段背阴处竟然有大雾,能见度不到50米,车速慢了下来,临时担任驾驶员的静股长打开了防雾灯,第一次跑这条线路的她在张哥的指示下,时而左转,时而向右,11点多,来到了鸳溪场。“耶,这场上还有些人,是当场天吧”,民营办的董姐说,“恩,怕是哟,你看还有不少门市部都开着门”,我们来到场中间,下车后刚对几家门市部进行了检查,五龙监管所的执法车从下面上来了,邱所长和小牛下车来和我们打招呼,说他们刚去农贸市场看了,没有一切活物交易,有几个卖菜的,场上所有的饭店都已经没有营业,陈局长说“赶场的人、站一起摆龙门阵的人和没戴口罩的人还不少,我们得去和政府反馈一下情况”。和所里同志分开后,我们来到政府大院,一上二楼就遇到了韩镇长,他把我们一行带到了书记办公室,就相关情况交流后,他们说“你们市场监管部门也辛苦,大家都只休息了大年三十,我们的干部也一样,大家辛苦点没事,就是希望能帮我们呼吁一下口罩的配给问题,到处都买不到,我们的干部天天上街下村入户排查,这自我防护工作让我担心啊”“是啊,我们的同志也是,你看我们分组出来几天了,一个人也就配发了一个口罩,这本是一次性的医用口罩也不得不反复使用了,总比不戴强吧”“过几天就会好点了,县上也安排了相关部门在采购,大家再坚持坚持”。

此项工作自初二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初七,我们一行一直早出晚归,虽然偶尔会抱怨:这难得的假期没了,这一次性的口罩已经连续戴了好几天,这春节假期延长与我们都没有关系等等,但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一员,我们依然到各个乡镇、各个市场、各个超市和药店,检查着有无活禽交易的、囤积乱涨价的、不听话依然聚餐的,180多市场监管人的足迹走遍了全县的每一个场镇、每一个市场,临时建立的防控工作微信群里不时响起消息来了的提示音,大家交流着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互相鼓劲加油。

正月初八,由于县城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县局调整了防控工作分工,所有下乡督查的人员全部回城,全力加大城区防控工作,不管是平时搞登记注册还是管财务或者人事工作的,我们都又重新走向新的临时一线岗位,开始全覆盖对所有经营户进行健康情况登记,与餐馆饭店签订防控责任书,在各农贸市场查禁野生动物交易,在各超市、药房严查商品质量,稳定市场价格,确保市场供应……

疫情警报一天不解除,我们这临时工作就一天不下岗!

(苍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