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吹响"应急哨" 部门来报到

2020-02-13 18:2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吹响“应急哨” 部门来报到

——广元市利州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效能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陈烨 记者 高志农)进城务工人数、外地就业未果返乡人数、就地务工人员去向、居家隔离户数增减情况……2月11日晚,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上西街道再次发动防疫攻势,对64个开放式小区、20个物业小区进行排查。“社区、街道办干部总共就102人,要在实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之前,仅凭街道自己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上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笑梅说。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利州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构建起“条块结合、多元参与、上下联动”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切实将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效能。

“龙头”带动,实现疫情防控条专块统

“城北市场监管所,上河街渣渣火锅有人在聚餐,请你所立即前往处置。”1月30日18时30分,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电话,嘉陵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太庚即联系城北市场监管所前往处理。像这样,通过电话调度市、区职能部门及其派出(驻)机构,马太先后处理类似事件5起。

疫情防控从网格员发现问题、上报到社区、社区反馈到街道、街道党工委调度市、区职能部门到现场处置,前后总共不到半小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如今,“条条围着块块转”已成为利州疫情防控工作新常态。

早在2019年5月,利州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通过赋予街道对市、区职能部门以及派出(驻)机构负责人的考评权等7项相应职责职权,为街道统筹市、区职能部门资源力量开展工作创造了必要条件,推动街道党工委“龙头”带动作用明显增强。疫情发生时,城区7个街道党工委迅速有效地统筹调度市、区职能部门及其派出(驻)机构,为抢抓战机、高效运转提供了制度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先后及时处置群体性聚餐、违规营业等161起,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条块结合、统筹推进。

“横向”联动,推动疫情防控群防群治

“你好,我是本小区党员楼长程洪洲,今天家人情况如何?”每天一早,东坝街道御景湾小区9栋居民都会接到程洪洲的电话,询问身体健康如何,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的。

为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利州区积极发动社区党员,设立党员责任区,全面负责防控“兜底”工作,确保实现“全覆盖、无死角”。与此同时,利州区还创新实施张贴公告、信息提醒卡等“两书一卡一公告”举措,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举报,截至2月5日,已累计受理360起、302人。

利州作为主城区,各类城市居民小区737个,有物业的仅405个,人口密集、人员复杂,疫情防控压力倍增。为此,利州区着力发动党员、群众以及两新组织、物业服务组织等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环境消杀等防控工作,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克时艰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局面。截至目前,仅广元国栋建设、宝轮商会党支部以及雄丰食品、美好家园等两新组织就累计捐赠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26万元,口罩、消毒液、消毒片、酒精等物资3万余件。

“纵向”协同,一线防控力量倍增

面对疫情,利州7个街道党工委及时吹响疫情防控“应急哨”,市、区“双报到”单位积极响应,主动将资源力量、管理服务下沉街道、社区。

“袁书记,长虹东城时代小区第二轮入户排查进展如何?杜海波户居家观察已满14天,没有异常可以解除观察了!”2月8日22时,雪峰街道雪峰寺社区党委委员母锦芳正在给市、区部门下派到社区的临时党支部安排工作,她说:“雪峰寺有8000余户群众,但只有4名社区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力量严重不足、捉襟见肘,1月31日,区委抽派区政协党员干部来协助我们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市级部门又向我们选派了党员突击队并成立了雪峰寺社区临时党支部,使我们面临的入户排查和10余名重点人员值守等压力得到极大缓解,再不用为工作忙不过来发愁,为我们挤出更多的时间去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保障和服务工作。”

疫情发生第一时间,77个市级部门813名共产党员、组建40个临时党支部,到辖区41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379名区级部门党员干部,组建52个临时党支部,采取1名区级部门单位干部+1名街道干部+1名社区干部负责包联1户湖北返乡人员的“三对一”管控机制,下沉下移小区做好湖北返乡重点人员上门服务和值守;45名区级部门党员、干部,组成1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人口流量较大的火车站、利州广场等重要路段,开展防疫宣传、劝导提醒等志愿活动,为街道社区统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推动社区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全面过硬。

截至目前,市区部门(单位)到街道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累计参与疫情排查2.3万余人次,有效监督管控重点人员335户,发放宣传资料18万份,劝导制止不戴口罩出行等行为1.4万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