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羽土鸡"滞销"咋处理?广元昭化区这招解难题

2020-02-14 11:2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昭化土鸡在这个春天的命运?

——昭化区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助力滞销“鸡”走出困境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王菲菲 梁辉 记者 高志农)广元市昭化区位于四川省北部山区,森林覆盖率达57%,广阔的山地资源,适宜的土壤和气候,孕育了境内丰富的植被和农作物,为剑门关土鸡的生长繁衍提供了理想的自然条件。

土鸡产业作为昭化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是群众助农增收的重要支撑。近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禽市场相继关闭,土鸡市场低迷,昭化区当前土鸡年存栏量大,交易流通受阻,针对这一情况,该区制定了财政补贴、线上线下销售、长短结合发展等“十条措施”,以解决养殖户的燃眉之急,保障市场肉制品供应需求。

“我们把宰好的鸡给您送来,可以现场秤,价格按12块钱一斤算……”射箭镇畜禽养殖专合社销售负责人王奕秀从起床开始就没停下来过,一大早就接到了几十个电话,都是客户打来咨询购买剑门关土鸡事宜。

“这不刚刚一个客户在咨询完土鸡的价格、品种后,一次订了15只,我们直接给她配送到家。”王奕秀一脸无奈的告诉记者,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改往年春节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合作社近13万羽土鸡成了“烫手山芋”。

为此,专合社根据昭化区出台的价格补贴政策,针对不同品种的土鸡,价格都做了相应的调整,相比之前便宜了许多,有效解决了全镇200多个养殖户存栏土鸡销售上的问题。

“全区上下都在网上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帮我们做宣传推广,就连‘微昭化’、‘蜀道昭化’等新媒体也每天循环播放土鸡广告,大大扩大了影响力,拓宽了销售渠道。这几日我们的订单量增加到了500多单。而且,每只鸡政府补贴2元钱,有了这个保底价格,我们卖出去不得亏钱,同时也保证了社员的效益。”王奕秀告诉笔者。

走进射箭镇帽壳村,这个被青山环绕的小山村,林下资源丰富,有着天然的养殖优势。山峦间,一排排标准化鸡舍整齐分布,三五成群的散养土鸡正在树林里悠闲地觅食。

“现在通过电商、以购代捐等途径,慢慢有了销路,所以我也‘伺候’不了它们几天了。”王功勤是射箭镇畜禽养殖专合社里众多养殖户之一,现有存栏土鸡30000羽,通过线上线下平台销售,目前已卖出剑门关土鸡4000羽。正在鸡舍内消毒的王功勤叹了口气说,连日来悬着的心稍终于微放松了下。

据统计,当前,昭化区存栏各类土鸡300多万羽,已销售3万余羽左右。

为了有效保障全区18000余户养殖户的经济效益,除了线上线下销售活鸡,该区还利用当地家禽定点屠宰厂,对当前超长日龄土鸡和客户订购土鸡进行宰杀、包装、冷冻,经检疫合格后通过物流快速发往各地,有效解决了当前大量土鸡存栏积压问题。

“目前我们每天要屠宰2000多只优质土鸡,通过顺丰快递,物流配送到全国各地。”射箭镇吞口坝畜禽养殖专合社理事长李成国说,真空包装、定点屠宰、消毒保障,每个环节都要做到位,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面对数量庞大的存栏土鸡,我们一方面广泛动员宣传,网销了一部分。另一方面,紧急联系屠宰场,宰杀冷藏了一部分。剩下的打算通过适当延长饲养时间,再饲养一部分。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联系区内外各大超市、市直机关食堂、三联禽业等大型销售方为农户找到更广阔的市场,彻底解决销售问题。”昭化区农业农村局畜牧生产站站长王生民如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