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驻"村帮扶力量积极"助"村防疫

2020-02-15 10:04: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向凯 记者 高志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苍溪县所有驻村帮扶力量积极响应县委号召,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迅速返回联系帮扶村,积极配合村“两委”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驻村宣传稳人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制作“疫情防控十不准”“疫情防控应知应会”“疫情防控顺口溜”等音视频材料40余件,通过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父老乡亲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密集向群众推送,帮助他们提高警惕、正确防控。驻村农技员结合指导春耕生产契机,广泛宣讲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居家环境清洁卫生、个人健康管理等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主动摒弃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机关帮扶干部一对一与联系帮扶户进行电话连线,及时了解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指导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并适时针对性开展心理辅导。

联防联控打帮手。组织村组干部在各村组重要进出口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站,组织熟悉情况、坚持原则的“硬核”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认真排查登记,严防输入性传染源。配合乡镇成立党员干部防疫突击队,对全村近期返乡人员特别是疫区返乡人员进行高频次、反复性排查,动态掌握活动轨迹、健康状况、思想动态,每天对居家隔离观察对象开展两次体温检测,督促他们主动配合、加强防护、形成合力。督促指导村组干部和党员同志,建立村党支部揽总+党员干部打桩定位+突击队员管控重点的联防联控体系,全村上下一条心,建成牢不可摧的阻击圈。

为民服务解难题。驻村帮扶力量充分借助自身部门资源优势,积极为联系帮扶村购买防护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紧缺物资,动员在外流动党员党组织、成功人士为家乡捐款捐物,缓解燃眉之急。成立党员流动便民服务超市,通过群众微信下单+党员开车代购+定期送货上门+当面结算收货的方式,帮助在家隔离观察和出行困难的群众购买必要生活物资,让他们安心居家配合防疫。采取乡镇囤积一批、驻村帮扶力量联系一批、群众线上预定一批的方式,积极为群众春耕生产筹备化肥、农药等物资。通过转发招工信息、协调开具健康证明、帮助网上购买车票等,帮助群众做好外出务工准备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