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村民自治筑牢战"疫"新高地

2020-02-15 17:19: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村规民约+道德积分

村民自治筑牢战“疫”新高地

龙潭乡桃园村村民在卡点参与值守服务

查证件,登记车牌号,问来路,测体温……2月15日,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桃园村村民李文华一早就来到卡口值守。尽管料峭山风吹得他直缩脖子,但外来车辆一到,他立刻精神抖擞,生怕排查漏掉一个细节。

“外来人,要言传,报备案,便监督……”李文华自豪地告诉笔者,村子在全乡率先出台了疫情防控临时村规民约,给全村的人都再次敲了“警钟”。

义务值守的村民在梳理卡点登记情况

网上村民会,议出村规民约

“防疫知识讲了,政策也宣传了,可就是感觉效果不咋行。”2月5日晚,桃园村村支“两委”班子针对老百姓自觉参与、相互监督的抗疫积极性不够高这一问题,组织拟定了《防控疫情临时村规民约》和道德积分加减分项目。

初稿出来后,村党支部书记马永忠立即通知召开网上村民代表大会,并在微信群里发言:“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请各位仔细看下我刚刚发的两项内容:一个是村规民约需要增加有关疫情防控的临时条款,另一个是道德积分评定标准里也有相应的加分和减分项目。同意的请回复,有意见的请留言……”

在这个特别的网上“村民议事会”上,大家都热烈讨论桃园村防疫时期村规民约临时补充条款,以及道德积分评定加减分项目。经讨论决定,两个事项一致通过。随后,各小组长和村民代表20人郑重地在上墙的村规民约上按了手印。党员带头作出了防控疫情“我承诺”:“我承诺,带头履行村规民约,管好外来人。”“我承诺,管好自己,管好家人。”“我承诺,无事不串门,做好监督人。”……

“我们通过喇叭、广播和在村委会、村交通要道等显眼的地方张贴宣传单宣传村规民约,目的是促进村民自我管理,汇聚起疫情防控最强大的群众力量。”村党支部书记马永忠说,新的村规民约把防疫知识、防疫政策和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内容,浓缩成简单通俗又易记的“三句半”顺口溜,并与道德积分评定挂钩。

道德积分,群众自治有新招

笔者在桃园村“道德积分评比一览表”上看到,评分标准上增加了加分减分项目,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行为予以加分,例如:参与卡口值守、消毒喷洒等工作的,根据时长加0.5-2分,积极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的加1-3分;对不遵守村规民约,发现一次扎推聊天扣0.2分,一次不戴口罩扣0.2分,一次打麻将扣0.5分;外市回村没报告的取消评优资格……

马永忠说,村里的道德积分评定每季度开展一次,村民所获得的各级荣誉、参加志愿服务情况等均列入道德积分。积分高低不仅作为评选道德模范的重要依据,还是每个家庭获得村上生产生活物资奖励或上通报“黑榜”的重要依据。

“村规民约就好比我们村的‘小宪法’,都要自觉遵守,这是一直以来的传统。我原本计划满月酒请两桌,就不办了。”对新的村规民约,桃园村4组陈兴华很是赞同。

“这几天,李文华积极参加卡口值守志愿服务,他家涨分最多,8分了。”马永忠说,桃园村是区级文明村,大家对荣誉都很在乎,新的村规民约出台后,还没有出现扣分家庭,村民参与防疫的积极性非常高。截至目前,全村累计劝停红白喜事3户40余桌,盘查登记车辆338辆次、人员706人次。

“在法治的同时推行德治,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写入村规民约,以此推动群众自治。”龙潭乡党委书记李树勋介绍,接下来,全乡每个村(社区)都将及时修订村规民约,用好“道德积分”,使户户成为战“疫”中的堡垒,人人成为战“疫”中的战士,共同筑牢战“疫”新高地,坚决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蒲莎莎 郭桂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