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区:守护群众的乡村白衣"老兵"

2020-02-16 19:2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守护群众的白衣“老兵”

——广元市昭化区红岩镇红江村村医符志华侧记

大年初七,天下着小雨,在红江这个江边小村,刺骨的寒风变得比往日更加凌冽。

“不要乱走,我马上就来。”挂了电话,他便跨起医药箱匆匆出门了。团圆之夜、漏尽更阑,如此特殊的出门对他和家人来说已变得那么寻常。他就是广元市昭化区一名普通的乡土人才,红岩镇红江村村医符志华。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来不及和家人团圆,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夜以继日的奔波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也是穿白大褂的,这个时候,该看我的了。”符志华说。这个年,他成了红江村“串门”最勤的人,“新年好......”这些本该有的客套话变成了“测个体温,不要串门”。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先后跑遍了全村6个社的家家户户,特别是村内的187名返乡人员,他每天两次上门进行体温检测、医疗观察,深夜回到家中,还不忘及时做好登记。在疫情防控初期,由于医药物资短缺,他便自费1000余元购买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物品,出诊时就免费将这些物品提供给居家隔离的农户。符志华表示,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自己只是尽了一个医者的本分。

符志华从医40余年,是红江村的大名人,却也是村上最困难的人,全家三口人,儿子患有精神疾病、老伴儿常年吃药续命,一家人全靠他行医为生。早年间,为了让日子过得更好一些,他本打算带着家人进城开诊所,但是喝惯了的“红江水”、闻惯了的“家乡味”让他难以割舍。40年来,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他免不了赠医施药,“我应他的药”“符爷爷打针不疼”这些话,已成为全村老少的“口头禅”。

“作为一名医生,我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关,我的身后都是我的亲人,保护他们、帮助他们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符志华坚定地说道。疫情当前,还有许多和符志华一样默默逆行的乡土人才,他们心系群众、冲锋在前,用责任与担当为身边的亲人保驾护航。(宋琳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