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利州区农技人员"掌上传技" 田间"把脉"

2020-02-17 18:41: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掌上传技” 田间‘把脉’

广元市利州区线上线下春耕忙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蒲莎莎 郭桂花) “今天我们重点讲下,草莓春季管理中的害虫防治和水肥管理……”2月17日,点开农技培训群里的“微课堂”,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建设村“复梦园”果蔬产业园区负责人张东远,边听边拿着小本记。

“幸亏有农技培训微信群,巴掌大的手机上就能搞定技术难题,尤其视频讲解,相当于现场指导,一看就会,还可以与周边种植大户们交流,巴适得很!”张东远告诉记者,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人少,忙不过来,草莓春季管护迫在眉睫,自己和现有工人都需要掌握相应的管护技术,人员轮岗时才不至于束手无策。目前,龙潭整个乡入群学习的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已有158人。

跟龙潭乡一样,利州区14个乡镇(街道)纷纷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方式,力争防疫春耕两不误。线上主要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等直播或转发有关科学防疫、种养殖技术、农资购买、农产品网销等知识和小视频,多层次、全方位进行信息传送和科技培训。线下主要根据各地所需,组织驻村农技员、田间“土专家”“田秀才”到田间,“走访式”进行果树春管、小麦病虫害防治、果蔬套种等农技培训,避免人员扎堆。

截至目前,该区通过“掌上传技”模式,发布“春耕早知道”“农技微课堂”“农资直通车”等农业资讯1万余条次,线上服务农场主、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余家,实现了区域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同时,结合防疫宣传,该区还发放《小春田管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果树春管技术》等资料5万余份,现场指导1500余人次,受益农户覆盖率达9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