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小肩膀"扛起"大责任"

2020-02-19 11:2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赵长英)“上午7时30分,进行客运车辆人员体温监测;8时30分至下午16时进行医用物资发放、预检分诊和收费;16时至18时进行辖区重点病人体温监测;20时进行统计数据上报和门诊消毒”。翻开护士刘桂芳的工作日记,紧凑有序的工作安排的满满当当。

护士刘桂芳给早班客运车检测体温

刘桂芳,是广元市朝天区李家卫生院第二门诊的一位“90后”小护士,一位个子不高却有一股韧劲的女孩。面对严峻的疫情,她一直坚守疫情防控岗位,用自己柔弱的“小肩膀”扛起辖区疫情防控的“大责任”。

敢于直面困难的“女汉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平常的小刘头戴燕帽,身穿洁白的制服,笑容亲切,举止温婉,对病人嘘寒问暖,是属一个典型的“美小护”。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刘桂芳放弃休假,主动请缨,以防护服为铠甲,用双手为武器,成天穿梭在医院村组之间,测体温、核信息、报数据,成为“最美逆行者”。她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护士,果敢地冲锋在最前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防疫工作。从容与紧张,优雅与坚强,这一对对看似矛盾的词语,却都可以用来形容她们的工作,她们是美丽的“白衣天使”,也是强大的“女汉子”。

二门诊的辖区有几名从武汉归来的人员,他们现都在家进行隔离,“我不想隔离了!我不想测体温了,也不要给我们消毒了,这个味道太大了”……一位武汉返乡的年轻女隔离者心情郁闷,大吵大闹,不配合隔离。“他们忍受着孤独、恐惧等心理煎熬,我们能体谅他们。”刘桂芳说,隔离者发脾气时,她默默忍受,耐心劝解,和她说说贴心话。

天还没亮,护士刘桂芳就开始给客运车进行消毒了

当问到防疫期间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刘桂芳说:“口罩风波”是印象最深刻的。疫情发生后,医院的口罩等个人防护物资极度紧张,医院从区疾控中心领回一批口罩后,根据上级安排要对群众平价售卖一部分医用口罩,但二门诊只分有200只口罩的总量。消息传出后,辖区群众早早集结在门诊部门口等待购买口罩。但口罩库存数量有限,每人限购2个口罩还远远达不到需求数量,很多群众有意见。“我当时急的差点哭了,但还是忍住为群众耐心的做好解释工作,由于第一次经历这种场面,心里还是有点害怕,但是面对疫情,面临群众,我们只有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大家理解,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精打细算的“管家婆”

在二门诊的库房里,张贴着一张当日口罩、酒精、消毒等用品库存统计表,管理非常精细,并计划了最小消耗量,预估了物资的使用天数。

刘桂芳说:“我们严管物资进出,做这张表,就是在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医疗物资极度紧张下,把现有的资源节约到极致,最大限度的减少消耗,确保物资能维持到充足供应的时候。”“我们的口罩真的太少了,亲妈要了好几次都没给。”二门诊医护人员张燕笑着说道。

关爱健康的“宣传员”

二门诊成立时间晚,所有医务人员在预防感染的专业知识上非常欠缺,需要经过专业的培训才能提高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刘桂芳义不容辞的揽下了培训任务,下班时间召集全体医护人员集中统一培训,利用电视专题培训和课件培训的方式,开展了诊疗方案、防控方案、预防与控制流程等专业知识的培训。经过全面系统地讲解,大家熟练地掌握了预检分诊、发热病人隔离、诊疗流程等知识和流程。“二门诊就诊秩序好,医护人员专业知识高”前来就诊的群众由衷地称赞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