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勇担当 向"疫"而行显本色

2020-03-06 19:4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韩建(右二)与江南分院医务人员研究病情 刘徽摄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韩静 文/ 刘徽 图)“疫情不退,我不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有这样一位白衣战士,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勇于担当,肩扛重任;他不畏生死,冲锋在前;他的行为堪比嘹亮的口号更感人至深。他就是苍溪县人民医院党委委员、业务副院长、副主任医师,县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韩建。

1月31日深夜,经过韩建带领的县级专家组会诊符合“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标准的患者罗某被紧急转运至江南分院 刘徽摄

敏锐反应,棋先一着展开防控布阵

“我发现自12月31日网上就有流传,武汉出现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类似于SARS,患者被隔离,我们医院必须马上启动医疗应急预案。”1月17日,农历腊月廿三,春节临近,年味渐浓。在许多人开始忙于准备过春节的时候,有关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消息铺天盖地而来,韩建凭借曾担任“非典医院”院长的经验和高度的职业敏锐性,判断出这次疫情的严重性。

“此次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爆发,我县被波及的可能性非常大,应该在一定范围内启动医疗应急预案。”韩建在会议上说。针对该县在武汉读书学生多、务工人员多,且适逢春节返乡人员多的现状,韩建在1月19日上午召开的部门紧急会议上提出“在行政主管部门未正式发文下令之前,以‘不明原因肺炎异常信息监测’作为暂时工作名称开展工作”,在征得上级批准后,该院很快就在有限范围内启动了医疗应急预案,拉开了定点医院的选择、发热门诊完善、人员技术培训和设施设备准备等工作,迅速搭建起医院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组织体系,并作出了医务人员抽调的具体方案,为该县后期有效防控疫情和实施医疗救治奠定了基础。

苍溪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预检分诊处 刘徽摄

主动请缨,疫情面前勇于担当重任

“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我也在一线,更有经验些,让我来。”1月19日下午,有着抗击“非典”的经历和近30年临床经验的韩建主动请缨,并被受命牵头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等重点工作。

1月31日晚上10点35分,发热门诊接诊了一名从武汉回来的患者罗某,经过筛查,高度怀疑“新冠肺炎”,最后经过专家组会诊,确定该患者诊断符合“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标准。为了进一步确诊,需要启动市级会诊。

“韩院,现在已经是深夜12点了,您还要启动市级会诊?”

“韩院,能明天吗?一旦市级会诊确认为‘疑似病例’,疾控人员还得连夜摸黑做流行病学调查,还要排查并隔离密切接触者!”

深夜启动市级会诊,韩建心里比谁都清楚将可能面临什么,他明白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艰难,他更能理解深夜开门被告知要隔离时,密切接触者脸上流露出的愤怒与恐惧。他说:“我知道难,可是......我们如果耽误了时间,一旦导致疫情扩散,我们有几颗脑袋去偿还那些无辜的生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这是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重要任务,韩建一丝不敢懈怠、一刻也不耽搁。他反复核对资料无误后,立即上报给市级专家组。经会诊,最后确定苍溪县罗某“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诊断无误,他们立即报送疫情信息,疾控中心紧急启动流行病学调查,相关部门迅速隔离密切接触者,有效避免了疫情扩散。

县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现场 刘徽摄

坚守阵地,一线疫情防控初见成效

新冠肺炎史无前例,任何人都没有经验。作为苍溪的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如何准确筛查、判断病例,做到不漏落、不错判,是韩建和他的专家团队需要直面的重大难题。

1月26日,发热门诊接诊了一名来自武汉返乡探亲自称“感冒、咳嗽”的患者田某。为确保不错诊、不误诊,他立即组织院内专家、县级专家对田某的情况进行反复研究,鉴别各种可能性,历经3个小时的讨论,排除了所有其他疾病,最后形成了“疑似病例”的诊断。

“这是苍溪第一例,也是广元第一例。”韩建神情凝重的说道。面对这第一例,他内心压力山大,因为这将可能成为广元第一例输入性病例。但在短暂地揪心后,在长期从事医学专业工作中养成了尊重科学、尊重标准、尊重实际性格的他,抛开一切顾虑,迅速向上级报告,并邀请市级专家组会诊,最后田某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疫线需要我们,患者更需要我们,但我们自己首先要保护好自己,才能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作为一名党员,从医30年来,韩建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工作态度,将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面对危险,他自愿坚守阵地,冲在前面,时时、处处还不忘叮嘱同事,要加强自身防范、杜绝感染,保护好自己,这份浓浓的情谊温暖着同事们的心。

韩建从苍溪收治第一例可疑发热病人开始,每天除了组织病例会诊、调度医疗资源和准确掌握留观人员治疗情况,还要挤出时间与医务、护理、院感、防保等部门的同事一道,深入一线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疫情不退,我不退。”疫情防控至今,20多天连续作战,在韩建带领的专家组辛勤工作下,共筛查发热病人271人,收治92人,所有可疑病人均在24小时之内完成诊断;送往广元救治的疑似病例,无一例被市级专家组否决。由于诊断及时、处置得当,尽管广元全市6例确诊病例5例来自苍溪,但均为输入性病例,无一例二代病例发生,无一例转化为重症,均已陆续治愈出院。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自疫情发生以来,韩建同志一直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前线,忙碌的身影一刻未停。人们常说,要做好一件事,坚持一时容易,难在一直坚持,但是韩建做到了。他始终恪守着“医者仁心”的誓言,用自己的青春和一腔热血守护着梨乡父老乡亲的幸福安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