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婆婆视频援鄂护士 政府派人来看我了

2020-03-09 11:4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政府派人来看我了

——剑阁县武连镇是一个出“英雄”的地方

乔家老院子里,干部看望魏燕坪婆婆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郭蒙) 3月6日,剑阁县支援武汉护士魏燕坪的婆婆乔老的门口突然来了四辆小车,武连镇党委政府组织干部职工看望了老人。

“感谢你们来看我,燕坪确实不容易,我也很光荣!”乔老眼角湿润:“我跟她爷都盘(带)过这个小孩子,现在只剩下我来享受这个荣誉!”显然,在老人眼里,政府专门来看望自己,这在邻居中间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而乔老最想分享荣誉的是过世的老伴。

魏燕坪,操心“这次国家要花好多钱哟”的护士

乔家老院子在“300里程十万树”的翠云廊黄柏大道武连镇新桥社区,门口不远就是一行参天古柏。刚坐下,乔老就不停地念到魏燕坪:“燕坪给我打了三次电话了!”魏燕坪视频给婆婆看,每顿饭有三个菜一个汤。乔老高兴孙女魏燕坪吃得好:“有粉蒸排骨、白菜肉!”而让乔老最为心疼的居然是魏燕坪告诉她:“婆婆,这次国家要花好多钱哟!”魏燕坪告诉婆婆,“给我发了七套衣服!”乔老也问过魏燕坪:“衣服不是穿了要丢嘛!”而魏燕坪悄悄告诉乔老:“我在洗,洗了又在穿!”

笔者无从知道,是什么样的衣服让魏燕坪舍不得丢,如果是防护服,那应该是她自我防护训练的时候穿过了再洗,洗了再训练时穿吧。这个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出去的孩子,尽管随父母长期生活在城市里,衣食无忧,但是乔老给她打下的传统教育底子应该足够厚实并日久弥新。魏燕坪小时,父母都在上班,乔老带魏燕坪的时候多点。乔老指着房屋右边一间屋子说:小时候,给她熬点米糊糊,一手要抱着魏燕坪,一手要弄柴火,火星子落到手背子上都要忍着把罐子落稳了再抖。婆婆辈带出的孩子不一般,“结婚之前回来看我,还要跟我睡在一头!”乔老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魏燕坪的丈夫郭发忠也坦言,魏燕坪父母两边的长辈对魏的教育影响很大。郭发忠说,魏燕坪有了家,又有了小孩子,主要在剑阁老县城普安生活——她在普安除了上班,就在家里做家务,陪小孩,有时候做饭,晚上看会书,听歌,她喜欢羽毛球一类的体育活动。除此之外,平时上班没太多的长假,逢年过节或者魏燕坪爸妈和外爷生日什么的才回绵阳去。而一旦想她婆婆了,魏燕坪就会不加思索地开车回武连来看看。

这样“看婆婆”就成了魏燕坪为数不多的“远足”。现在,因为到武汉支援,连这个“户外运动”都要暂停了。但是对婆婆的牵挂却并没有停止。所以,武连镇党委书记贾孔国就精心安排了这次“看望”活动。

魏燕坪出生地,是一个充满大爱的地方

“魏燕坪也是武连的骄傲!”武连镇镇长张大军握着乔老的手说,“武连像魏燕坪这样充满大爱的人很多,都是我们的骄傲!”当天,武连镇新桥社区驻村干部贾国富、颜继红,武连镇干部陈岱凡、苟海蓉、许璐、杨鲜花、刘钦文,新桥社区书记罗大忠、社区副书记何木香、文书杨洪洲等多名干部把小院挤得满满当当。除了看望老人,干部们七手八脚地忙着在小院外堆砖头。社区副书记何木香说:“武连的民风好,魏燕坪从小受熏陶。这娃儿从小嘴儿甜,讨人喜欢!”

据悉,在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武连全镇党员、贫困户、教师、医务工作者、外出务工人员、外嫁的村民都心系武汉,短时内就为武汉募捐12.13万元。这其中,刘玉珍是武连镇四合村二组人,现年82岁,经济并不宽裕。她拿出褶皱的手帕慢慢打开,硬是捐出了50元。她说:“我年纪大了,不中用了,国家需要钱!”贾廷财是武连镇四合村一组人,75岁了,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带头捐200元。他要感谢:“国家帮我修了楼房!”

就是这些善言善举成为当地良好的文化底蕴。勤劳善良的武连人,在疫情稍有好转时又立即准备外出务工赚钱养家。武连镇计划六组贫困户杨万钊家中3人,其哥哥、侄儿因智力问题无劳动能力,在浙江工地务工多年的杨万钊一直以来承担着赡养哥、侄的费用。今年由于疫情蔓延,迟迟不能外出务工,很是着急。而武连镇适时推出的“农民工返岗专班”也正成为群众的“惠民大礼包”,点对点输出农民工不仅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需要,也为正在掀起的复工复产热潮送上了生力军。

魏燕坪的家乡,是一个出“英雄”的地方

武连镇同为90后的杨鲜花是2019年新进选调生。1月25日晚正值大年初一,武连镇政府微信工作群吹响“防疫战”紧急“集结号”。1月26日,杨鲜花立马在本地花600元钱租车,并在当日上午十二点前赶到单位上班,下午立即下村排查。与此相同经历,还有人花费千元从农村老家一路租车跨省,赶到武连参加“战斗”。这些“90后”还感慨:“这是终生难忘的一个春节”,而年轻人一到岗,每天都要为核实信息打上百个电话,面对各种表册、信息和宣传,年轻人总能驾轻就熟。

2月2日,武连镇由民兵、民警、镇干部组成的“抗击疫情党员突击队”正式成立,并迅速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一线。而从这24名共产党员中发出的“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豪迈誓言,像一团团熊熊烈火,温暖着这个历史文化古镇

“同志们,武连镇作为全县中心集镇,是剑阁县的南大门,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党委书记贾孔国在“党员突击队”出征仪式上发出号召。党员们立即竖起鲜红的党旗,在武连镇与梓潼县交界处的李家店设立检查点,不间断对来往车辆及行人监测体温、登记建立台账,同时向过往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李家店卡点环境恶劣,海拔高、天气寒,来往车辆冗杂。时间在检验着这个卡点,党员们始终值守,毫无怨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谓。

出“英雄”的武连是可以信赖的地方。张大军说:“魏燕坪守护武汉健康,我们一定守好‘英雄’的家乡!”

魏燕坪也特意通过短信感谢武连镇党委政府:“我代表家人向您们表示深深的谢意,谢谢您们!我在前线一定会好好工作,加强防护,不负所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