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贫困户胡秀芳的养猪"经"

2020-03-17 19:4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代蕊)3月17日一早,记者来到旺苍县白水镇白水村七组养殖户胡秀芳的猪棚门口,经过消毒处理,跟随她走进猪棚,有活蹦乱跳的小猪仔,也有长得膘肥体壮即将出栏的大肥猪……

胡秀芳走进圈舍里,不停地念叨着各项扶贫好政策。“现在党和国家政策真的很好,我们村也大变样儿,家家户户的院落都翻新了。”她算了一下收入帐,“有政策和小额贷款的支持,今年预计生猪可出栏50头,就当前的生猪价格,毛收入达30万元不成问题。”说到这里,胡秀芳乐了。

“这要是放在早几年,是想都不敢想的。”今年44岁的胡秀芳告诉记者,2013年为了救治重症的父亲,她不得不将辛苦饲养的十几头肥猪低价出售,可即便如此,杯水车薪,因病去世的父亲还是让本就不宽裕的家中债台高筑。

于是,她们家在2014年被确定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候她家5口人,“母亲年纪大了,顿顿都离不开汤药,两个娃儿都在上学,一家人全靠丈夫打零工过活,那时候我一个人也没心思再养猪,再说哪来的钱?”胡秀芳说。

唯一让她欣慰的是两个娃娃学习成绩一直比较优异,孩子“争气”,再加上扶贫干部和妇联的领导们隔三差五地就来家里,和她聊起帮扶规划,一来二去她的心里渐渐有了盼头。

“她人勤奋,又有一些养殖技术,但是家庭比较贫困,缺乏资金,是典型的有技术缺资金。”帮扶干部李欢说,2014年她陪同胡秀芳到信用合作社,通过小额贷款,贷了4万块钱作为产业扶贫资金来运转,“她立马利用这笔钱添了生猪 60头,当年效益就很不错。”

“谁说女子不如男?只要有钱有技术,我们妇女也能顶起半边天。”胡秀芳笑着告诉记者,养猪后的她成了一个大“忙”人,两个娃娃回家都是自己做作业,她一心扑在她的那些“猪崽儿”上,不是捧着书看相关的饲养技术,就是现场请教当地的农技员,“我天天‘泡’在猪圈里,那段时间娃娃经常说我身上臭烘烘的,催我赶快去洗澡呢!”

仅三年时间,胡秀芳就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猪大户,2018年,出栏生猪百余头,养殖母猪十余头。凭借着勤奋好学、吃苦耐劳,胡秀芳很快还清了欠账和贷款,并顺利脱贫,成为当地乃至全县的妇女脱贫榜样。

正当胡秀芳的养猪产业红红火火的时候,2019年,由于非洲猪瘟,市场波动,大多数养猪大户纷纷陷入僵局。但胡秀芳却因日常管控严格并悉心照料,100多头猪不但没受影响,反而由于猪肉稀缺,盈利8余万元。

“我自己养猪致富了后,就积极带动身边农户发展养猪产业,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胡秀芳说,她经常到村里去指导别的养殖生猪的村民们。

“这日子能越过越好呀,主要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们老百姓更加有干劲,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与记者交谈时,胡秀芳的话语里,笑声里,无不传递着养猪致富的喜悦,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