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区打好战"疫"战"贫"组合拳

2020-03-26 10:4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昭化区打好战“疫”战“贫”组合拳,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杨黎明)确诊病例,零!疑似病例,零!持续近50天的红色革命老区广元昭化战“疫”捷报频传。

3月10日,经济社会发展战场又传喜讯:15个省市重点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44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43家,复工率97.7%,脱贫攻坚收官战号角阵阵。

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广元市昭化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战果丰硕。

下好先手棋 严格把控“昭化城门”和“最后一米”

接续50天昭化战“疫”,无一例确诊无一例疑似。昭化区是怎么做到的?让我们复盘一下“老区战报”。

1月21日,昭化区迅速进入临战状态;

1月23日,昭化区紧急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昭化区要求涉及疫情防控有关单位和个人取消休假,立即返岗抗击疫情;

1月25日,全区交通卡口、街巷小区,乡村一线全力开始排查武汉及湖北返昭(途经)人员,一场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昭化大地全面打响。

……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疫情发生后,昭化区迅速成立了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区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组,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

一步到位的组织体系和领导力量,一杆到底的防控网络和战斗姿态,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促进了干部群众主动的“跟我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保证。

“你好,请出示一下你们的身份证件,恳请配合检测体温……”自疫情发生以来,昭化区在各个高速、公路卡口的工作人员,总是耐心的为过往车辆乘客测量体温、盘查相关信息,一点也不敢马虎,努力守好病毒扑入的“昭化城门”。

截至2月底,昭化区累计排查人员20.5万人次、车辆8.4万辆次,其中,检出湖北籍、温州籍车辆10辆、人员35人,及时劝返重点疫区车辆2辆,劝返重点疫情人员7名,坚决把疫情蔓延风险堵截在了辖区之外。

严抓疫情防控“最后一米”。昭化对城区46个单位住宅、28个居民小区和12个镇210个村实行封闭式管控,对所有人员实行实名制登记、体温检测,新冠病毒肺炎这个敌人,被阻击在昭化之外。

最美逆行者 牢牢守住每一道疫情防线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

可以选择居家,他却选择携子上“战场”。2月4日,回家探亲的青牛镇莲池村四组52岁的退伍军人、老党员王仕松主动带着儿子到村卡点参加执勤。

可以选择无视,她却选择了有为。重庆文理学院2017级S班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的学生贾芮,家住昭化镇城关村七社,主动请缨加入了昭化镇城关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说起她,干部群众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工作踏实,事事较真,是个花木兰。”

可以选择等待,他们却主动出击。3617公里,51小时的星夜兼程,昭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驾驶员赵军、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王雷,1月31日从江西南昌运回18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和800件一次性手术衣,解决了昭化区医用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别人不知道,这马不停蹄的51个小时中,赵军、王雷只吃了二顿泡面,二顿稀饭。“能够赶上,我们再苦再累都应该。”

医生、警察、基层干部,党员、普通群众,一场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他们紧紧相连,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冲锋誓言,让他们成为昭化大地的“最美逆行者”。

自疫情爆发以来,昭化区严格按照“白事从简、红事停办”的原则,在当地党员干部、志愿者的疫情防控宣讲中,当地群众主动取消宴席600余场。

“正能量、都传听,无事不要乱串门。出入村社必申请,要得批准方可行……”为有效传递最新防疫政策和知识,昭化区充分发动农村知客,创作“顺口溜”,并利用遍布全区的3000多支“村村通”应急广播大喇叭,疫情防控知识响彻田间地头、村庄农户。

民心齐,泰山移。重大疫情面前,昭化人民的心凝聚在一起,每个人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牢牢守住每一道疫情防线。

复工快一步 发出全国首趟农民工“专机”

“请大家携带好登机牌和身份证,有序排队登机……”2月16日,昭化区的154名农民工在广元盘龙机场乘坐飞机准时启航,向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出发。

——这是我国发出的首趟农民工返岗“专机”。

为什么昭化能够这么“牛”?这是因为昭化区将农村居民就业问题当成最大的民生工程,多批次派出人社干部到浙江等省对接岗位,急用人单位之急,想农民工之想。

除了专机,还有专车、专列。

2月19日,14辆大巴车载着324名昭化籍农民工,分赴浙江省义乌市及嘉兴市。

2月23日,一列载有昭化区848名农民工,直达浙江嘉善县的专列从四川广元站发出。

……

一批批昭化籍农民工安全返岗就业同时,本地企业复工复产也同样没有落下。

“运耗材、立柱子、拧螺丝……”作为川东北经济区“三个十大”项目和省重点推进项目,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自2月14日复工以来,每天都有数十名工人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紧张忙碌地作业,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交织,一派热火朝天。

“要将防控疫情与复工复产有效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昭化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使符合条件生产的企业(项目)和返岗(务工)人员有序复产复工,广元市昭化区采用返程“预约制”机制措施,通过双向预约申报、卡口直接放行、无缝对接管控、专车定点转运等举措,确保企业复工复产零障碍,助推昭化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走上正轨。

政策红利多 经济社会发展有底气

土鸡产业作为昭化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之一,是群众助农增收的重要支撑。近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禽市场相继关闭,土鸡市场低迷,昭化区土鸡年存栏量大,交易流通受阻,针对这一情况,该区制定了财政补贴、线上线下销售、长短结合发展等“十条措施”,解决养殖户的燃眉之急,保障市场肉制品供应需求。

“开始就是愁呀,怕出栏的鸡卖不出去。”射箭镇帽壳村九社贫困户胡开全直言。政策出台后,合作社以10元/斤的价格开始收购贫困群众的土鸡,很快,胡开全的土鸡便销售一空。

为保障全区1.8万余户养殖户的经济效益,除了线上线下销售活鸡,该区还利用当地家禽定点屠宰厂,对当前超长日龄土鸡和客户订购土鸡进行宰杀、包装、冷冻,经检疫合格后通过物流快递快速发往各地,有效解决了当前大量土鸡存栏积压问题。

昭化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出台了给予保供企业最高1万元的物流补贴;按照产值和用电量对企业分别给予5000元—2万元的电费补贴;吸纳本地农民工就业企业(项目),按照1000元/人标准给予奖励,吸纳就业10人以上的再给予1万元至5万元的奖补;劳务专合社或劳务经纪人,带动本地农民工稳定就业的,一次性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补贴等十条硬核措施,以此应对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

“对定点救治医院和一些观察点的用气价格给予每方气0.34元的优惠。对全区复工复产的企业,落实专人对用气管线和设备进行了巡查和维护,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用气。”广元市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昭化分公司还推出系列优惠为企业“打气”鼓劲。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昭化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将继续推进优质稻渔米、猕猴桃脆桃、绿色蔬菜、生态肉猪土鸡、道地中药材5大优势特色产业全链融合发展,为巩固提升贫困脱贫成效,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昭化区委主要领导信心十足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