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疾控人:疾风知劲草 危难勇担当

2020-03-26 11:0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韩静)他没有亲临一线参战,但凭长期从事传染病疫情防控的经验指导着前线防疫方向;他没有直接参与疫情高发省市返乡人员摸排,但全县每一个返乡人员情况他都了如指掌;他没有直接面对患者,但患者的诊疗进展和治疗转归却时刻牵挂在心上……他就是苍溪县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联络员范华流同志。

疫情防控 身居“幕后”亦能贡献一份力

“协调防护物资资源,保障前线医务人员安全,加强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监督,不能有一丝疏忽……”这些话,范华流已经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范华流是苍溪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联络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广大的医务工作人员一样一直忙碌在防疫战线上。

1月21日省市县新冠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召开后,作为拥有37年疫病防控和抗击“非典”经验的“老疾控人”,范华流科学研判疫情发展态势:“疫情来势凶猛、形势严峻,估计应急物资很难满足我们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范华流精准预测全县应急物资即将紧缺并短时无法缓解,他连夜多方联络,电话联系了200余个厂家,在得知成都、南昌等地尚有少量库存物资后,第一时间派出物资采购组,紧急采购到红外体温计、医用口罩、消毒药品等应急物资,缓解了“家中”的燃眉之急,为该县科学、有力、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哨”,范华流把协调、联络工作挺在前面,充分发挥沟通上下、联系四方的纽带作用,迅速准确下达上级指令、及时收集反馈基层情况、积极协调各部门加强合作,确保全县疫情防控上下联动无阻滞、左右联系无断档,推动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运行、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大年初一接到县指挥部工作通知,范华流迅速转变角色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联络、协调工作中,尽管已接近退休年龄且身患高血压,但他依然热情满怀,任劳任怨,每天加班加点工作直至深夜。对于负责的信息、简报初审工作,他客观审视疫情发展态势、科学分析每一个数据,累计初审编制《疫情防控专报》等工作材料50多期,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30余条,参谋助手作用充分发挥,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初心不改 春风化雨润人心

“我抗议,你们凭啥把我隔离起来,我要回家,不然中午12点之前我要整事情。”湖北返苍人员谢某某,罹患抑郁症近3年,在该县对其采取医学隔离观察期间,谢某某受环境影响,情绪波动较大、不时大哭大闹,存在自伤风险。

范华流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致电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做其思想工作,并协调该县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得益于他的关心帮助,谢某某重拾生活的信心,主动配合隔离并积极进行抗抑郁治疗,病情得以缓解。

返苍贫困户在隔离期间产生的住宿及生活费用怎么解决,集中隔离点学生上网课信号差怎么办,隔离点必须有床上用品备用等等,范华流都积极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事无巨细,范华流时刻把群众放在心头,为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全身心投入,成为党和政府沟通群众、联系群众的坚固桥梁。

身为20年党龄的老党员,江城武汉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着他,武汉人民的艰难他感同身受,为帮助湖北人民早日渡过难关,范华流向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退休的党员同志发出倡议,并带头捐赠1000元支援“火线”。当有人问起范华流带头捐款的事情时,他说:“国家危难,匹夫有责,这是每个公民应有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一家三口齐上阵 公而忘我不负人民

“人,不能忘了来路。你们要牢记自己是农民的子女。老实做人、踏实做事是农民的本份,也是我们家的传统。”作为父亲,范华流用正直、淳朴的品质影响感染着儿女,塑造了良好的家风。

女儿范玉是该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爱岗敬业、关爱患者。疫情防控期间,她一人当作三人用,默默承担起被抽调同志的所有工作。同时,她还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了年迈的公婆照顾,全身心扑到工作上,有效确保了科室护理工作的有序运转,受到了患者、同事和医院领导的广泛赞誉,被大家称为“幕后巾帼英雄”!

“虽然我们的工作比较简单,但是特殊时期,我们也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女婿杨汝文的主要工作就是为流调员、检验员提供车辆保障,每天三四百公里的路程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为站在疫情防控前沿阵地的医务工作者保驾护航。

“疫情当前,我们奔忙在战场的前沿,用自己的行动轨迹证明我们不仅仅是司机,更是勇敢无畏的战士!”杨汝文说起自己的工作,颇为自豪。

公而忘我不负人民,范华流一家三口齐上阵,并肩作战,冲锋在防控“疫”线,默默守护着梨乡父老的健康平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