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小水果"成富民"大产业"

2020-03-31 10:0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朱映江 杨黎明) “一手捧花朵,一手扫花蕊……”当前是车厘子花盛开的时节,位于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红卫村有机车厘子种植示范园内,200余亩车厘子花竞相绽放,一簇簇白色的樱桃花开满枝头,在绿叶和枝干的映衬下格外赏心悦目。当前,该园区正抢抓关键时节进行授粉作业,构成了一幅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忙时的画面。

“前几天,我们通过公树取了粉,现在正是授粉的最好时间,我们大概在2天之内授完。”3月27日,太公镇红卫村有机车厘子种植示范园技术员张仔金介绍,人工授粉的好处能够最大程度保证车厘子的坐果率和口感。

陈术英是红卫村村民,自2017年园区落户以来,她就一直在里面务工。因为离家近,在得到务工收入的同时,家庭也料理的井井有条。“只要园区有活路,我就过来做,不仅把家里管了,还能挣一万多块钱。”陈术英笑着说。

在红卫村,像陈术英这样选择就将就业的不在少数。作为太公镇招商引资项目,红卫村有机车厘子种植示范园每年可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和留置劳动力务工1000余人次,接下来,园区还将发展特色采摘、农业公园等休闲农业新业态,并通过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强化企业与群众之间的利益联结,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同样,作为助农增收支柱产业之一的猕猴桃,这段时间也已吐出新芽,长出了小果实。在太公镇大树村猕猴桃种植园区内,果农王振坤一家除了在园内抹芽、梳果之外,当前,还忙着给自家的10余亩猕猴桃搭建避雨大棚。

“大棚建好了,不仅可以有效防止溃疡病,还能把同时把喷灌系统安装起来,以后我们只需把开关打开,就可以忙别的事情了。”太公镇大树村村民王振坤介绍。

截止目前,大树村已发展猕猴桃产业800余亩,去年以来,该镇通过宣传引导、资金补助等方式,引导果农们通过搭建大棚防治溃疡病,并安装喷灌系统,使传统的种植方式逐步向智慧型农业转变。

近年来,太公镇因地制宜,把产业发展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截止目前,全镇已初步形成猕猴桃、脆桃、车厘子、柑橘等小水果产业6700余亩,可实现年产量8000吨,经济收入达4000万元。优质小水果共同发展的格局,正逐步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大产业”。

太公镇的小水果富民之路,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通过招商引资、专业合作社组建、市场对接等措施积极鼓励水果种植户生产经营,同时在土地流转、小额贷款等方面给予种植户优惠政策,逐步实现从零星种植到规模化经营、从自产自销到公司+合作社+农户转变,使越来越多的农户逐步走向了致富增收的道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