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五进"解难题 服务更贴心

2020-04-01 16:3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旺苍:“五进”解难题,服务更贴心

图为旺苍县教育局党员干部们清扫旺苍中学校园 胡兴菊摄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代蕊)“学生们马上就要回学校了,校园的每个角落都要进行消毒。”3月30日一大早,旺苍县教育局36名党员干部来到旺苍中学,了解学校开学后封闭管理、健康监测、异常处置等情况后,主动承担起校园的清洁消毒任务,为学生复学返校做准备。

2月底,旺苍全面开展“五进”行动,组建临时党支部66个,共产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1100支,2.3万余名党员干部进农村、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进学校,既当督战员,又当冲锋者,群策群力,现场解决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组建了60支党员突击队,指导学校落实环境整治、消杀、物资储备、应急演练、心理干预、线上教学等各项防预举措,确保全县师生平安开学复课。”旺苍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何鑫告诉记者,在学生复学返校之前,他们还将建立工作台账,督促“卫生副校长”到岗履职,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演练,严格落实“合格一所、开学一所”制度。

“走出机关,深入一线,提升服务‘温度’!”旺苍县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采取入户蹲点、“基层一日”体验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察民情、问民计、解民忧。

图为林业局党员干部向新房村村支书讲解产业管护技术 代蕊摄

“这个果园严重缺水,要进行人工浇水,再加上今年的病虫害较多,一定要及时预防啊!”旺苍县东河镇高级农艺师文晋告诉东河镇南凤村蓝莓园的工人们近期一定要做好蓝莓管护,“这个蓝莓园有100多亩,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蓝莓采摘节,年收入可达50多万,带动当地55名贫困户就地就近务工,这不单单只是一园子的‘蓝莓’,更是当地老百姓致富的‘金果果’。”随后他又查看了核桃品鉴园、猕猴桃产业园、特色水果产业园等园区,给出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图为旺苍县经信局党员干部在红城包装有限公司了解产品销售路径和现存的困难

“务工人员已经全部到岗,防疫物资也已采购完成,马上开工!”旺苍县东河文化景观廊桥项目董事长李文满告诉记者,之前人员返岗复工、项目用地确定和防疫物资采购都存在极大的困难,多亏了旺苍县发改局党员服务队的协调和帮助,该项目很快便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复工中。

据了解,为切实有效解决企业难题,该县设立“一企一专班”党员服务工作队,深入企业走访,按照“一企一策”制定工作清单,及时分析,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还要促进群众脱贫增收。就业扶贫是最重要的脱贫方式,疫情发生后,针对不少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问题,旺苍县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对接就业岗位3万余个,落实岗位7500余个。

“我们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督促指导,让党员干部在‘五进’行动中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旺苍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母松灵告诉记者,全县将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通过拉网式、全覆盖的摸排,全面掌握基层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梳理出问题清单,对标对表解决。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800余次,全县各单位共收集问题80余个,其中65个已办结,15个正在办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