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区:"地毯"式督战 加速脱贫短板"销号"

2020-04-02 21:45: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尚敏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昝琪) “老乡,你今年享受到了哪些扶贫政策?帮扶干部每个月来几次?你对帮扶工作满不满意?”4月1日,广元市利州区纪委常委尚敏来到大石镇冠山村,向正在地里忙活的贫困户赵荣山了解帮扶干部扶贫情况。

“满意满意哦,区上、镇上和村上的干部,隔三差五就来我家中宣传政策、解决难题,住院了他们还来医院看我……” 赵荣山放下手中的锄头说。

2020年是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战决胜之年,利州区纪委监委坚持脱贫攻坚推进到哪,执纪监督就跟进到哪。自今年3月起,该区纪委监委成立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工作督战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挂帅,组织31名纪检监察干部,分成8个督战小组,紧盯政策落实、责任落实、项目监管、作风纪律等内容,切实解决群众突出问题。

“国家政策是好,把房子给我修好了,但屋后出现了滑坡现象,眼看着最近雨水多了起来,希望政府能帮我修个挡墙。”在走访中,三堆镇羊盘村村民龙天营向区纪委干部何贵反映了家中的困难,希望帮忙解决屋后滑坡的问题。

龙天营是残疾人,儿女都在外打工,家中只有他一个劳动力,独自挖了20多天还是没修好,这才把问题反映给了督战组。何贵立即将情况反馈给扶贫工作队和三堆镇党委,督促尽快解决群众困难。没过几天,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崭新的挡墙出现在龙天营家屋后。

扶贫效果怎么样?群众满意不满意?这是该区纪委监委监督工作的重点。连日来,督战组采取实地查看扶贫项目、面对面走访群众、查阅资料等方式,“地毯式”对辖区各行业扶贫部门、14个乡镇(街道)开展集中监督检查和“过筛子”式的验收把关,排查各级各部门是否坚持做到脱贫攻坚工作机制不变、责任不变、考核奖惩不变;脱贫村和脱贫户是否继续享受应当享受的各项保障政策;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结对脱贫户帮扶等制度是否继续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利用职务之便插手或干预项目实施,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不折不扣进行对标“体检”,确保全区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同时,为防止整改流于形式,利州区纪委监委坚持采取“集中+单独”反馈的方式,将问题既反馈给乡镇党委,又反馈给相关责任人,并及时把问题公示出来,促使乡镇党委履行“一岗双责”,督促推动整改落实。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以整改为主,防止以简单追责问责基层干部代替追究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冀健华表示,对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进行问责,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分类处置、区别对待,加大容错、纠错、免责力度。

截至目前,全区共发现帮扶责任信息不准确、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等问题58个,已督促整改32个。处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件,立案1人,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3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