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著名画家走进青川开展采风活动

2020-04-22 10:3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近日,来自成都、广元等地的11名著名画家走进青川传统古村落,开展为期五天的写生采风活动。画家们沉迷于青川的绿水青山,流连于青川悠久的历史文化,纷纷表示要用画笔把青川的风采展示出来,把青川日新月异的变化展示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青川、认识青川、爱上青川。

画家们先后前往建峰镇碾子村、观音店乡两河口村、姚渡镇柳田村、茶坝乡双河村等传统古村落,用画笔描绘大美青川,用画纸记录时光的印记,用艺术唤醒古村落蓬勃的生机。在画家的笔下,泥墙青瓦不只是遮风挡雨安居之所,也是一个时代民风民俗的特写展示。

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民居错落排列,一块块庭前屋后的微田园生机盎然,一条条蜿蜒曲折的通村新路房前绕过…… 姚渡镇柳田村有着“四川最美古村落”之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保存着大批完好的古建筑。

在写生现场,画家们的写生创作引来了游客们驻足观赏,纷纷掏出手机拍下画家精彩创作的瞬间。画家们用绚丽的色彩绘制出青川的旖旎风光,一草一木,一人一物皆为画家们心目中的素材,在他们的笔下,一幅幅精美画作随之诞生。“来青川也快五十次了,每次来都要用画笔记录青川的变化,这次来到传统古村落,感觉这里是一个特别适合发展旅游康养、感悟民族文化、提高文化修养的地方,我会用笔墨将青川优美的风光和风土人情宣传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第二故乡青川。”71岁的画家凌秉钧曾在青川当过知青,青川的山山水水和故人旧事给了他永远无法忘怀的记忆。

在建峰镇碾子村,这里保存着自然、清新、古朴的原始风貌,优美的田园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气息激发了作者们的创作热情,一排排的古房屋,山头田间、房前屋后的石头、树木,路边的花草都成了创作的灵感之源。通过大家的深入挖掘和技巧表现,古村落独特的地域风貌、浓郁的民俗风情和深厚的人文底蕴跃然纸上,焕发出灿然光彩。画家们一笔一画勾勒出青川独特的远山、碧水、村落,让青川有着历史印迹、文化内涵的传统古村落散发出艺术的绚烂色彩。

据了解,此次采风活动旨在充分展现青川乡村旅游发展魅力,宣传青川美丽的山村景色和丰厚的人文历史,让更多的游客重新认识古村落的历史文化和审美价值,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建设和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添砖加瓦。(冯小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