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补短阻击返贫苍溪县壮大产业决战脱贫攻坚

2020-04-26 11:2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产业补短 阻击返贫

——苍溪县壮大产业决战脱贫攻坚见闻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白洪文 熊晓珊)繁花烂漫娇景丽,潋滟波光接天依,蜂蝶劲舞花红美,尽收眼底心徜徉……

4月,苍溪县乡村已被新绿覆盖,浓郁花香笼罩山川河谷。新建起的雪梨、猕猴桃基地园,树下套种的庄稼人正忙着栽种菜苗;鸡鸭牛羊圈舍里,饲养员忙着把伴有粮食的青料投放;在建的农产品加工厂区车来车往,建筑工人挥汗如雨…… “补短板壮基地,兴产业求突破,农企携手闯市场。”战“疫”战“贫”两不误,勤劳奋进的苍溪人用行动壮产业,强攻决战脱贫攻坚已出发。

科技助力补短板壮基地

苍溪县亭子镇五福村金宝山顶猕猴桃无病毒花粉生产基地,钢架大棚里的原生态海沃特猕猴桃已抽出新枝,不久它们将被嫁接上优质的红阳猕猴桃。这150多亩的果园它不肩负结果卖钱的担子,而是开花采粉为现有5万余亩猕猴桃提供无病菌授花粉,从源头控制溃疡病菌,有效降低猕猴桃生产上因使用带病花粉造成溃疡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

在临近的佛山社区三房坪,180多亩的红阳猕猴桃果树已经住上新居落户到大棚,旋耕机械正在把猕猴桃架下生长的豆类翻耕回填渥肥,节水微型喷头的水雾中猕猴桃枝叶更显娇嫩……

该示范园区技术员告诉记者,采用设施大棚种植猕猴桃,可以防止99%的果树遭到溃疡病等病菌侵害,可以防止雨季水分过多降低果实糖分,产量比露天果园增产一倍。果子在树上挂果期可延长一个月,从而避免上市高峰期并能提升果实品质,这样产出的高端有机果市场售价可达60元/公斤。

猕猴桃是苍溪县的“三大百亿产业”之一,目前总面积达到40.6万亩。面对近年来溃疡病对这一产业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苍溪再次举科技之“旗”补足短板夯实增产增收基地。而与之并肩的另一个“百亿产业”—中药材种植,却靠着科技支撑正飞速发展。

该县歧坪镇三江村四川苍药中药材有限公司良繁基地里,“四川省科技扶贫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四川省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重点培育基地”的牌子非常醒目。基地大棚里20多个工人正在移栽金果榄幼苗,露天地里的白芨苗叶脆嫩,黄精、石斛等名贵药材正抽枝发芽。

近年来,苍药公司与重庆药物研究所、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解决种植技术难题,同年建起150亩育苗炼苗基地,进行品种选育、培育。结合苍溪独特的自然资源,采用“四层立体林下高效种植模式”:第一层种植皂角树、第二层在皂角树上寄生铁皮石斛、第三层种植红心猕猴桃、第四层种植白及,突破了传统种植模式,使一亩土地变多亩收入。该公司已建立了濒危名贵中药材种苗繁育科研基地300亩,年生产中药材种苗2000万株,年产值3000万元。在10个不同海拔区域建成2800余亩科技实验基地,开展了6种栽培模式的实验园区,攻克了白及、黄精分苗技术难关,基地总面积达3100余亩。

转化升级兴产业再突破

该县陵江镇回水社区崔家湾新建的梨园里,57岁的村民闫保先正在自家一亩面积的地里栽种西瓜和南瓜苗。说起眼前这块350多亩平整的“大块头”,他是笑眯了眼:“真的没有想到过去的夏湿田、偏坡地,而今变得这么平顺好耕种了。”

闫保先告诉记者,过去这一片有大大小小的夏湿田、坡坡地400多个,各家各户都东一块西一块的,田只能栽一季秧子,地也就种点包谷豆子啥的,收入很低仅能糊口。去年下半年这里通过“小并大、零变整”的“互换并地”模式,将农户承包地化零为整,都栽上了梨树。

“我算了一下,以前我家就一亩田一年收个1000多斤谷子,除了肥料农药啥的没多大‘落头’了。现在我家栽了梨树,3年后仅梨子就可以收入一万元,梨树下一年再种两茬蔬菜至少可以收入8000多元,这是以前收入的近20倍。”

回水崔家湾园区仅是苍溪新建的环嘉陵江特色产业融合示范带的一个点。苍溪规划用3年时间在环嘉陵江9个乡镇、沿岸100个村,建设10万亩特色产业融合示范带,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这个产业示范带立足沿江两岸低海拔浅山丘陵地形的实际,新植苍溪雪梨6万亩、猕猴桃1万亩、中药材及小水果1万亩,发展优质粮油2万亩,培育规模养殖场20个,建成特色水果绿色生态示范区、现代粮油优质高效示范区、种养循环示范区。

如果说环嘉陵江特色产业融合示范带建设,是苍溪产业结构调整的再提升,那么青贮饲料的推广又将改善传统作物种植业态。

位于元坝镇的苍溪尚绿生态神养殖专合社,是一家集种牛繁育、肉牛育肥、饲草饲料种植加工和有机肥生产的种养殖基地。今年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文昌、岳东、歧坪等11个乡镇1000多个农户签订了5000多亩饲用玉米种植,同时收购连珠小麦、苕、豆类等作物秸秆。饲用玉米轮作可种植两茬,种植户每亩比传统采收玉米可增收700元。

农企联姻闯市场保增收

如何让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与市场对接,达到“产能销”、“销有收”的目的?苍溪着力于 “企业联企业”、“基地联企业”、“农户联专合社联企业”的产销路径。

四川苍药中药材有限公司与云南白药、葵花药业、北京同仁堂的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精深加工白及面膜、白及牙膏、白及饮片、黄精保健酒、黄精保健茶、黄精含片等产品,解决了药材原料变商品的问题,也助力了基地壮大。到目前,该公司仅白及种植已遍布苍溪10个乡镇13个村,带动农户种植3100多亩,公司规划带动苍溪及周边县区种植白及2万亩、实现产值达30亿元,把苍溪打造成为全国“白及”第一县。

苍溪县猕猴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自建标准化猕猴桃示范园 5000 亩的基础上,采取股份合作、土地流转、承租等方式,参与建设万亩猕猴桃产业园5个,参与12个乡镇、46个村的猕猴桃园建设,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302个自强家庭农场种植猕猴桃。公司开发生产出猕猴桃浓缩果汁、果酱、果酒等10大类56个规格的产品,年收购加工猕猴桃2.1万吨,年销售额达到8亿元,是“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小巨人计划企业”。公司生产的“梁公子”牌猕猴桃果汁饮料获“四川省最畅销产品奖”和“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金奖”,公司基地猕猴桃鲜果被评定为“四川省农业博览会金奖”产品。

四川尚绿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依托苍溪县肉牛羊养殖协会和苍溪尚绿生态神养殖专合社,今年已与86个农户签订了肉牛饲养订单,年可出栏肉牛20000头。公司在元坝镇修建的生态肉牛加工集配中心将于今年年底投入生产,年可屠宰分割肉牛30000头、生产反刍动物饲料5万吨,总产值超5亿元。

苍溪县新建的环嘉陵江特色产业融合示范带,以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为重点,规划培育产地初加工企业20家、精深加工企业10家、农产品专业市场3个、信息中心1个、物流中心1个,建设区域性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做长加工转化增值链,该县大力开展特色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已建成产地初加工点339个,特色农产品初加工率达90%;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工园和扶贫车间,开发果汁、果酒、含片、酵素、休闲食品等系列加工产品136个,年加工农产品与扶贫产品23万吨。

不负春光勤耕耘,决战脱贫再出发。

梨乡之春,种子已在沃土中生根发芽。梨乡之秋,必将是硕果累累喜丰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