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书香进乡村 文化促脱贫

2020-04-26 11:29: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鄢怀林)嘉陵江畔留身影,太白滩飘读书声。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也是2020年“书香朝天·全民阅读”阅读日系列活动启动的时间,还是朝天区大滩镇太白读书会成立的日子。当天,大滩镇举办了太白读书会成立授牌仪式暨第一次公益读书研讨活动,拉开了2020年朝天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帷幕。

据介绍,大滩镇太白读书会的会员主要来自该镇机关干部、教师、各村阅读爱好者等群体。该读书会旨在培养会员对阅读的兴趣,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阅读观念,促使更多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工作的人加入到阅读的队伍中来,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丰富会员的业余生活,在交流分享的生活中体验阅读的无限乐趣,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携手共创学习型乡镇。该读书会将定期开展阅读座谈会、好书故事会活动,相互分享读书心得体会,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引导广大会员形成精阅读、细阅读、勤阅读和善阅读的习惯,提升文明素质。

阅读对人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当天,该读书会,举行了首次读书活动,全体会员听读了《逆商》一书,并进行了交流发言,畅谈心得体会。

“读书有很多好处,可以学到很多技能,对我们发展产业有很大帮助。”大滩镇横梁村贫困户赵全雄说,多读书,可以用知识为脱贫致富加油,用智慧甩掉穷根。

“读书会的活动要走进乡村,才能真正让文化促进脱贫。”大滩镇横梁村村支部书记赵全刚希望读书会能深入农村和学校,积极通过音频和视频结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农村学生享受均等化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文化素质,让他们了解到最前沿的农业科技知识,有效带动家庭农业生产,促进增产增收。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朝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蒲玉荣介绍,目前朝天区共建有二级图书馆1个,流动图书屋8个,社区书屋(书吧)9个,农家书屋214个,并成立了各类读书会32个。书籍走向基层十分重要,能让贫困群众接触到不同类型的信息,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推进新民风建设,让乡风民风美起来。“贫困群众能根据实际需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阅读,加大扶志扶智力度,对巩固朝天脱贫攻坚成果意义重大。” 蒲玉荣说。

据悉,以“书香朝天·悦读小康”为主题的朝天区2020年“书香朝天·全民阅读”阅读日系列活动将持续至5月10日,活动期间,该区将举办新时代丛书线上线下阅读活动、“我见证,中国力量!”全民朗读活动、线上知识挑战赛等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让朝天区书香满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