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区举办2020乡村知客大赛

2020-05-15 14:5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王菲菲 朱映江) “新郎官才无双,新娘子俏模样,真是好一个郎才配女貌哟……”5月13日,广元市昭化区太公镇政府比以往都热闹,只听得掌声和叫好声不绝于耳。

在川北农村,人们把红白喜事的主持人称作知客,他们大多是一个地方知书达礼、能说会道、享有较高威信的“乡贤”、“名流”,有较好的群众基础,那么如何发挥好知客的宣传引领作用?近几年,广元市昭化区每年都要举办乡村知客大赛,选拔一批优秀“乡贤”人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两场硬仗”凝聚思想力量。

在太公镇乡村知客大赛初赛现场,来自昭化区40余名知客齐聚一堂,围绕“赞脱贫·感党恩”主题,从歌颂中国共产党、感恩奋进、自主创业、先富帮后富、移风易俗、自强自立、优良家风等方面内容出发,根据考官现场提供的素材和题材,进行即兴创作表演。看似是比拼临场发挥,实则考验平日的积累。大家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台上选手妙语连珠,台下评委口吐莲花,整个比赛过程精彩绝伦。

参赛人员创作的参赛作品不仅弘扬了时代主旋律,还充分展示昭化群众积极向上、追求美好生活的时代精神风貌。赛制也在不断更新,今年鼓励参赛选手在剧本、道具和演出方式上进行创新,增强喜闻乐见、寓教于乐、富趣于理的宣传效果。

“这不仅是比赛,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机会。大家相互交流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弥补自己的不足,使各自在知客道路上走得更远。”知客江林说,下来后,还要把身边的好人、好事,编成段子,通过红白喜事集会讲给大家听。

随着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宣传的深入,知客也成为了乡村宣传教育的骨干队伍之一,接下来,昭化区知客协会还将持续创作一批经典宣传作品,进一步推动党的理论入脑入心。

“要进一步的发挥知客的力量,把脱贫攻坚和疫情防疫政策及感人事迹宣传出去,贡献出知客应有的力量,在社会中传播正能量。” 昭化区知客协会会长张克清如是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