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以项目建设带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06-08 08:52: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近日,四川省2020年基础教育财务、基建、后勤、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苍溪县教科局在会上作项目建设“坚持三个一举措, 实现三个一目标”主题经验交流发言。

一直以来,苍溪县始终把教育项目建设作为优化教育布局、完善资源配置和建设教育强县的重要抓手,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21.1亿元,新建校舍45.3万平方米,新改扩建运动场62个,新建教师周转房1390套,新增学位12550个,办学条件一流、办学质量一流、群众口碑一流、社会评价一流的办学目标正逐步成为现实。

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紧盯教育强县目标,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先规后建”原则,结合城镇化建设进程、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区划调整改革、二胎政策实施,综合研判本县及周边县区人口出生趋势和流动情况,提出“村级教学点向乡镇集中,初中学校向中心集镇集中,高中学校向县城集中;扩容建设中心集镇学校,扩容建设县城学校”的“三集中两扩容”总体思路,近三年整合初中校点10个、整合农村高中3所,研究制定《全县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全县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其作为全县学校规划建设的纲领,避免项目建设的随意性,确保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刚硬性。

强化合力攻坚,坚持一张清单干到底

制定县级分管领导、联挂领导、县级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教科局领导班子成员项目建设工作任务清单,把教育项目建设作为县委政府、各部门乡镇、教科局工作重要内容,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纳入全县项目建设“大盘”,纳入全县项目推进“大比武”、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把破解县城“上学难”问题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制定《县城学校空间布局规划》,确定五年内在县城实施用地约1500亩、总投资约26亿元的六大教育重点工程,形成全社会倾力打造苍溪教育“金字招牌”、合力擦亮苍溪教育“名片”的良好氛围和格局。

强化质量绩效,坚持一套制度管到底

坚守安全质量底线,出台加强项目建设管理意见,制定考核细则,建立在线监管云平台,组建调度指挥中心,健全线上线下质量和安全监管体系,压紧压实管理责任,确保建成优质、精品工程,突出“细”字;划设项目建设“四条红线”,严把项目申报审批关、项目招标采购关、设计变更关、项目竣工验收审计关,严格落实法规政策规定,确保建成廉洁、高效工程,突出“严”字;高悬项目建设“四把利剑”,组织开展事前警示约谈、事中督查督办、事后绩效评价和专项审计,采用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考核扣分、纪律追责等严肃问责问效,确保建成放心、满意工程,突出“硬”字。(苍溪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张斌 李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