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打造竹林风景线 点亮"绿色经济"

2020-09-14 17:0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邓 婷 王菲菲)今年以来,广元市昭化区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并按照“因地制宜、政府引导、市场主体、标准引领、绿色发展、产业融合”的原则,在插江河卫子镇至柏林沟镇两岸大力发展楠竹、方竹等适生品种,着力建设笋用竹栽植示范基地和竹林风景线,开发竹林的文化、旅游、经济等功能,推进绿色发展,让竹产业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法宝。

近段时间,在插江河卫子镇至柏林沟镇的八里湾竹林樱花园区,当地村民们正忙着给竹林清杂除草,做好秋季竹林管护工作,确保竹子顺利生长。

柏林沟镇长岭村村民冯明银由于年事已高无法外出务工,于是就近在园区里务工,据他说一个月下来可以挣一千元左右。

“每天就是在园区除除草,一天能挣个六七十块钱,活儿还挺轻松,像我这种年纪大、劳动力弱的人也可以干。” 柏林沟镇长岭村十一组冯明银说道。

像冯明银一样在竹林樱花园区务工的留守老百姓还有很多,他们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外出就业,就近在园区务工既可以有经济收入来源还可以照顾家庭,一举两得。

如今,柏林沟镇1200余亩竹产业全面管护已经进入了正式启动阶段,预计在9月底全面结束。据悉,柏林沟镇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并采取合作社统栽统管、社员折股收益的方式,吸纳周边农户以河滩闲置土地、林地为股份入股合作社,助力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目前,该镇已完成1200余亩笋用竹产业基地建设。

“一方面,老百姓把多的撂荒地、残次林全部整理出来,盘活了农村闲置地,同时,大家通过土地入股合作社,获取年终保底分红,确保收入稳定提升。另一方面,老百姓还在园区里务工,挣劳务费,一年算下来,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柏林沟镇人大主席赵从政介绍。

近年来,昭化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促进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转变。2020年,昭化区着力打造美丽竹林风景线,推动竹林资源提质生效,实现竹文化与竹旅游的深度融合。竹林风景线的打造除了给沿河群众找到一条持续增收的产业发展之路,也进一步推动了当地旅游业上档升级。

“我们重点是把竹林风景线向旅游产业方向发展,再配套适宜的公共服务设施,比方说步游道、旅游厕所、小木屋等。现在,风景线上的花卉景观节点也正在加紧建设中,一切都是为了柏林古镇大景区服务。”柏林沟镇人大主席赵从政如是说。

昭化区通过采取连片规划、利益联结、三产融合等有力举措,打造了以兰海高速卫子出口——柏林古镇景区游客中心为主线,柏林古镇景区游客中心——马蹄滩柏林古镇景区游客中心——樱花谷为支线的“一主二支”竹林风景线,在插江流域先行开展竹产业暨竹林风景线示范带建设,让竹文化、竹元素、竹产业与自然生态景观完美融合,进一步突出了竹产业基地景区化,促进了林旅融合发展。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区已栽植竹林2500亩,建成景观节点11处,吸引社会投资800万,就近解决务工人员约1000人,成功研发“昭化竹笋”等系列产品10个,年产加工量达3000吨,有效推动了竹文化产品深入发展,有利于加快实现生态美、环境美、形态美与人文美的有机融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