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包保线路 守护广元电网“动脉血管”

2020-12-11 14:23: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无人机靠近A相瓷瓶,对耐张线夹进行红外测温。”12月8日,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输电智能巡检班党员甘飞作为观察手,通过望远镜查看无人机与铁塔距离;一旁的徒弟李鹏正注视着操作屏幕,指挥无人机盘旋飞行。此时,二人正在对220千伏赤劲线进行智能化巡视。

近期,由于广元市工业生产用电及居民取暖负荷增长,广元电网日最大用电量已达3785万千瓦时,最大用电负荷已达179.74万千瓦,广元地区电力供应总体偏紧。

为保障现阶段主网供电能力,助力该市经济发展,保证居民生活用电可靠供应,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组织13名党员,签订责任状,对20条220千伏线路(重要区段)及17条110千伏线路(重要区段)开展特殊巡视,地毯式排查安全隐患,保证输电线路不出现跳闸情况。

“我们飞巡的220千伏赤劲线是广元电网与绵阳电网重要的联络线路,在迎峰度冬期间担负着广元地区电能的重要输入任务,它的正常运行是冬季广元电网正常运行的必备条件之一,所以这条线路出不得半点闪失。”据甘飞介绍,目前签订责任状开展特殊巡视的任何一条线路若出现故障均对当下高负荷运转的广元电网产生不小的影响,将极大地削弱广元电网的供电能力。“作为党员和智能巡检班的班长,我牵头负责了4条220千伏线路的无人机飞巡工作。”甘飞说道。

党员包保重要输电线路,只是该公司在广元电网高峰负荷期间,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稳定的举措之一。据悉,为保障整个广元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该公司已加大了重要变电站、重要线路运行监控,强化了重载线路红外巡视测温;对同塔双回输电线路、外力破坏隐患点位、交叉跨越线路、树障隐患区域等电网薄弱环节,开展了高频次、差异化特殊巡视;对过负荷、超限风险的供电线路和断面,该公司电网调控人员实行24小时密切监控,根据负荷潮流数据实时调整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实行特殊时段全工种应急值班,全力做好应急物资、车辆及人员储备,确保出现故障第一时间抢修恢复供电。

同时,为缓解广元电网供给的根本问题,该公司正全力推进昭化至巴中500千伏输电线路建设,该线路投运后,电网整体供给能力满足用电需求,该线路力争2021年1月底前建成投运。(张超)

(张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