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大面积停电怎么办?广元出台新应急预案!

2020-12-15 09:35: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遇到大面积停电怎么办?广元的应急预案是这样的

公用事业、冶金等社会类及高危用户应配置供电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

为建立健全广元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正确、高效、有序地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停电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广元市政府办印发《广元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2017年8月17日印发的《广元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废止。

要点▶社会类及高危用户应配置供电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

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

《预案》明确,当发生一般、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应报请市人民政府批准或根据市人民政府领导指示,成立市政府工作组,负责指导、协调、支持事发地人民政府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对涉及基本公共秩序、保障人身安全和避免重大经济损失等职能的政府机关、国防、医疗、学校、交通、通信、广播电视、公用事业、监狱、金融证券机构等社会类重要用户和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化工等工业类高危用户,应根据有关规定配置供电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完善非电保安措施,并定期检查维护,确保相关设施设备的可靠性和有效性。

各级组织指挥机构应根据需要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成员由电力、气象、地质、地震、水文等领域相关专家组成,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建议。

各电力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

提醒▶及时通过手机等了解最新动态不散布虚假或未经证实的信息

《预案》指出,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公众要保持冷静,听从应急救援指挥,有序撤离危险区域;及时通过手机、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渠道了解大面积停电事件最新动态,不散布虚假或未经证实的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鼓励具备应急救援能力的公众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根据应急救援需要,有组织地参与应急救援行动。

如果身处户内:市民应拔下电源插头,关闭燃气开关,减少外出活动。在电力供应恢复初期,尽量减少大功率电器的使用。

如果身处公共场所:市民应打开自备的手电筒或手机照明工具观察周边情况,按照指示指引有序疏散或安置,避免发生挤压、踩踏事故;主动帮助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的群体。

如果身处道路交通要道:市民应主动配合道路交通疏导,为应急救援、应急救灾物资运输车辆预留救援通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