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迎峰度冬 节约用电 广元昭化在行动

2021-01-06 14:37: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杨黎明 梁辉 袁未)入冬以来,各地用电量急剧增长,广元市全网最大用电负荷达到183.91万千瓦,最高日用电量达到3862.49万千瓦时,创下广元市用电历史新高。广元地区发电能力主要集中在水电和风电。进入冬季枯水期,水电输出能力下降,大量依靠四川主网送入,但用电需求却大幅增长。据了解,2020年冬比2019年冬最大用电负荷增长60%以上。

为保障供电安全和电力供需平衡,连日来,广元市昭化区各部门、各企业积极应对,纷纷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切实做到节约用电、错峰用电、科学用电。

区广电大楼是昭化区机关事业单位较为集中的办公地点,用电量较大,针对目前电力紧张形势,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通过制定和印发节约用电倡议书等办法,引导办公人员节约供电。

“因为冬天气温较低,办公场所就成了用电高发地。但今年情况特殊,广元用电告急,我也是能不使用空凋、烤火炉的情况下,就尽量不使用,自己还带了热水袋取暖。离开办公室的时候,我就把所有用电设备全部关闭,杜绝不必要电源使用浪费。”节约用电践行者,昭化区事务和外事服务中心余雪梅表示。

昭化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波介绍,该区印制节约用电标识1000余份,统一张贴于各办公室,提醒所有干部职工节约用电意识,养成出门随手关灯、关用电设备的好习惯;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用电设施设备的管理,严格执行4楼及以下楼层,统一走楼梯。严格要求空凋冬季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的原则;加强物业管理,要求物业公司对重点用能区域和设施设备进行定时巡逻,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处理及时报告,严防长明灯现象发生。

这段时间,昭化区部分企业通过错峰用电来缓解用电瓶颈。在广元升达林业产业有限公司,白天部分生产线选择暂时停机,利用夜间生产来提高公司产能,这样既做到了不影响企业效益,又能为节约用电做贡献,此外,该企业还通过减少生产外用电和非必须用电等方式进一步减少电源使用。

“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是企业的职责。近期,我们主动和电力公司沟通,提出了避峰用电方案,企业内部又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尽量利用夜间生产。同时,我们也要求办公区空调温度一般设置在不高于20℃,关闭长时间不持用的电力设施设备。” 广元升达林业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毛水良说。

“目前正值枯水季节,煤气供应非常紧张,同时电网供电不足,加之入冬以来低温天气的影响,用电量急剧增长,节约用电势在必行。”昭化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赵瑞江号召广大市民,减少使用取暖器、空调、电热热水器等大功率用电设备,分散采用多种取暖方式,养成电暖设备低单位运行,争做一名节约用电的践行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