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2021-01-15 14:5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加之春节将至,人口流动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应对疫情防控能力,熟练掌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1月14日,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按照护理部安排,组织相关科室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要求,开展了住院病区发现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现场情景演练。

演练由护理部主任赵丽主持,第一住院大楼科护士长李淑华参与指导。

首先,感染科护士长王欢进行了理论授课。王欢护士长分析了目前国内外的疫情现状,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对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点、临床特点、诊断标准以及治疗、护理、出院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强调了如何有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相关制度、院内防控措施、医务人员防护措施等。

紧接着,住院病区发现疑似新冠患者现场情景演练开始。一位40岁的女性探视人员前往医院全科医学科病区探视住院的母亲。在科室唯一入口分诊处值班的专岗护士指导其正确佩戴口罩后,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流程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对其进行排查,排查出该探视人员有轻度发热、咳嗽,并且了解到其5天前曾与石家庄市藁城区(疫情高风险区)返广人员有密切接触,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于是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将情况上报给科主任、护士长。

隔离疑似患者、安抚患者情绪、采集核酸……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预防保健科等相关部门高效联动,第一时间按照规范流程对该例疑似患者进行了处置。

整个演练过程中,各科室紧密配合、协调作战,医务人员严格按照科学防疫要求,从实战出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规范操作,沉着应对。在座医务人员鸦雀无声、聚精会神、认真观演。

此次实战化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医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统一和规范了应急处置工作程序,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快速、高效、精准开展防疫救治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