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这位“新农人”带动群众种植2万余亩蔬菜

2021-04-29 16:4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唐彪 孙良彬)人物名片:周俊英,女,汉族,1983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获得了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四川省巾帼建功标兵、省青年创业标兵等荣誉称号。由其创办的广元三禾农业有限公司、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四川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四川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4月29日,周俊英被授予第24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称周俊英为“新农人”,名副其实。因为在西南农业大学就读时,周俊英便组织同学到农村开展农民技术培训和调研。而2014年以来,周俊英一直秉持“农业情怀”,充分运用“公司+专合社+农户”模式,带动昭化区3100余户农户种植蔬菜2万余亩,建成出口蔬菜精深加工等生产线4条,就地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让农户亩均增收4000元……

创新脱贫模式带动群众种植2万余亩蔬菜就地解决用户300余人

“知识不是让我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要让家乡摆脱贫困!”是周俊英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她回乡创业的初心使然和动力源泉。

于是,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始的2014年,周俊英牵头成立广元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当年6月在嘉陵江畔的昭化区陈江乡建设了占地600亩的特色蔬菜种植标准化示范园区。

那时的陈江乡比较偏远,交通不便,从广元主城区到乡上要4个多小时车程。

“相对我们来说,确实比较远,但能够带动当地群众增收,我们便觉得有价值。”周俊英的话掷地有声,并很快转变为了具体行动——流转村民土地,进行标准化改土,建水源提灌,铺设园区道路,建育苗大棚,将从日本引进来的高菜、真仙茄集中育苗后再交由老百姓种,发展订单农业……

几年下来,由周俊英探索的“公司+专合社+农场+农户”订单农业发展模式,在昭化区带动28个贫困村3100余户群众种植2万余亩蔬菜,其中贫困户187户,就地解决用工300余人,年亩均增收4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周俊英主动争取对口帮扶五龙村、紫金村,积极推行“免租金、优先用劳、送农技送种子、贫困助学”等扶贫增收措施,为26户贫困户免除土地返包租金10.2万元,捐助产业发展资金30余万元,提供无偿科技培训80余场,免费发放价值15万余元的农产品种子和种苗,确保了两个村如期整村脱贫。

做精农业产品全流程精细管理提高农业附加值

周俊英明白,只有精深加工,才可以提高农业附加值。

2017年底,周俊英创立了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与西南大学食品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运用微生物发酵技术对产品进行改良和创新,自主开发新产品20余项,申请专利18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并创办了“海智工作站”。通过对全流程的精细管理,有2个品类通过了有机认证、3个品类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因为产品品质嫩脆香甜,益生菌指标标准,在日本、韩国、泰国等国际市场非常受欢迎。

目前,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已有建筑面积1.2万平米,已建成4条竹笋粗精加工、泡菜出口等精深加工生产线,通过“线上+线下”营销,实现产值7000万元以上,出口额400万美元。

踊跃回馈社会疫情突发后紧急接纳80余名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入厂就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躬耕家乡不忘回馈社会。

近年来,周俊英担任了广元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带领协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担任了四川省青创计划导师,每年在青创计划中参与评审数十个项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后,周俊英贷款400万额外应急收购群众滞销蔬菜上万吨,紧急接纳80余名无法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入厂就业。同时,她先后向湖北省武汉市、孝感市捐赠泡椒笋1000件,蔬菜物资35吨(价值14.4万元),号召和组织我市青年捐赠150余吨蔬菜、肉蛋等食品驰援湖北……

“嘉陵江畔是乡亲们种菜的地方,也是让我实现青春梦想的沃土!”4月29日,当获悉自己获得第24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周俊英激动地表示,今后她将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努力带动更多乡亲把菜种好,让他们能持续稳定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