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加装林区线路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 降低森林火灾隐患

2021-04-30 17:0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杨笃君 刘川)4月27日,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圆满完成辖区内25套35千伏输电线路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的安装调试工作,深度挖掘技术手段,切实降低林区输配电线路森林火灾风险。

据悉,广元市7县区中,除苍溪县外其余6县区均处于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全市森林覆盖率约62.3%,居全省第2位,穿林区输配电线路点多面广。目前在运的35千伏、10千伏供电系统,中性点一般采用不直接接地方式,当线路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和概率较大。

为严格落实差异化运维要求,切实降低森林火灾风险,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深入开展 “五查五严”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按照《四川省电力公司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从去年9月开始对林区输配电线路接地选线功能进行全面摸排。

根据排查情况,该公司积极储备3个技改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多专业协同配合项目实施。在高效推进装置安装调试的过程中,同步做好定值计算与整定,组织运维人员全方位参与验收,现场加大培训力度,确保运维人员第一时间掌握信息判断和使用方法,并按要求做好周期性巡视维护,确保装置尽快投运,处于正常运行状态。

“以前有线路接地时,需要一条一条的拉停排查,当拉停某条线路接地故障消失后,才能锁定故障线路,既不精准又耗费时间……”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专责李宾说:“加装该装置后,当线路发生接地故障时,运行人员可根据它提供的选线信息,快速隔离处理故障,大大提高接地故障排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降低森林火灾风险。”

今年4月,装置到货后,广元公司便抽调专业技术骨干,对110千伏沐浴变电站等25座变电站加班加点展开加装工作。目前已全部安装调试完毕,极大提高了广元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将输配电线路森林火灾隐患控制在源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