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办实事丨摆宴坝村民盼望的桥修好了!

2021-06-04 21:3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茹莉)“桥修好了,涨水再也不用划船了!”6月4日,广元市昭化区摆宴坝村民胡基红说。

村民口中的“桥”指的是,摆宴坝便民桥。

村民诉苦:出门靠步行,汛期要划船

记者在现场走访时了解到,最初,这座桥是从西安通往成都的一条古道,上世纪90年代,为方便村民出行,当地政府自发贷款集资,组织村民出工修桥。刚开始只是供摆宴坝村村民出行使用,随着发展,这座桥已经成为射箭乡到广元城区的快速通道。这样一来,通行的车辆变多了,桥面的压力也随之增加,桥体长时间经受重车碾压,桥体变形,无法承受重车通行,变成了一座危桥。

尽管摆宴坝村离广元城区近,由于村民无法正常出行,去往城区只有步行,能够耕作的土地也少,只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严重影响周边1000余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出行安全,连村里单身男青年的婚姻大事也成了一大难题,修复摆宴坝便民桥成为当地村民的迫切心愿。

化解难题:筹备资金,修复便民桥

正值全市重点项目摆宴坝嘉陵江大桥建设期间,施工团队与当地村民沟通时,得知了他们的出行难处。在听取村民的诉求后,广元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动与摆宴坝村协调,积极谋划,筹备专项资金用于修复便民桥,切实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将危桥打造成干部群众的“连心桥”。

据摆宴坝嘉陵江大桥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便民桥项目于2020年8月开始动工,截止今年4月已完成桥面的临时加固,保证过往车辆正常通行,后期还将根据村民提出的实际需求,将桥面整平以及进一步加固桥梁基础。同时,在汛期来临之前,要将桥梁涵洞进行疏通,确保汛期安全。截至目前,已投入资金近30万元。便民桥全面修复以后,将极大方便摆宴坝村到射箭乡方向的村民、车辆正常出行。

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广元市国资委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项重点任务清单。摆宴坝便民桥修复项目只是其中之一。

下一步,广元市国资国企系统还将充继续挥国有企业行业特色,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我记得,2018年涨洪水,桥被淹了2米左右,我们出行都要划船。”看着刚刚驶过的村村通客车,胡基红欣喜地说道,“现在就安逸了,桥修好以后,我们出行不仅方便,还安全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