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配电”让抢修更高效

2022-04-25 10:15: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李恒惠)“我正准备打95598电话报修,你们就过来了,你们有‘千里眼、顺风耳’哟?”日前,国网广元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快速恢复供电后,苍溪县张王场镇居民王女士对抢修人员说道。

这次故障的快速抢修,得益于数字化手段的应用。居民口中的“千里眼、顺风耳”,实际上是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通过在台区变压器上加装的配变智能终端,该终端具有数据采集、控制和通信等功能,实时监测线路、设备运行状态。

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是四川采用“N+1”主站部署模式、市县一体统筹建设的系统,由主站、通信、终端等设备搭建而成,贯通了省级配电物联网云主站,具备全站自动转供、各类故障综合研判等功能,可著提升配网智能化运维管理水平。

“这好比给配网调度安装了‘千里眼’和神经中枢。”据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许峥介绍,将供区内供配电线路接入系统,加入故障自愈功能,任何配电设备发生运行异常或故障,即可精准定位、隔离和非故障区域恢复,缩小停电范围,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和配电网的精益化管理水平。

目前,国网广元供电公司供区内378条10千伏配网线路、1595台配电自动化终端在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成功上线。今年以来,根据配电自动化系统派发主动抢修工单400余张,故障抢修时间同比减少3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