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市做强农业龙头 广元这家企业剑指5个目标

2022-07-29 17:40: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茹莉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朱荣杰)用五年时间,围绕五大战略,力争把广元农发集团建设成为广元农业“大龙头”企业!这是记者7月27日从广元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获得的消息。

广元是农业大市,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和全省首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孕育了以苍溪红心猕猴桃、广元茶叶、剑门关土鸡等为代表的系列优质特色农产品,建成全国最大红心猕猴桃、黄茶生产基地。

广元农发集团成立于2020年12月,由资博集团、工贸集团、市粮库三家企业及所属子公司整合重组而成。作为农业领域市级国有独资企业,农发集团承担着全市“三农”发展重任,也是全市农业发展中的主力军、生力军、先行军。农发集团如何当好全市农业发展排头兵?

结合“十四五”战略规划,农发集团提出了建设“大龙头”、打造“大品牌”、实施“大项目”、开展“大合作”、强化“大保障”的五大战略,把集团建设成为农业大“龙头”发展目标。

粮食产业龙头:到“十四五”末,储备粮常年储备量将保持在7万吨以上,年加工大米、面粉30万吨,产值达到30亿元以上,年原粮贸易30万吨,混合油等年交易量10万吨,粮油业务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区。

农业种业龙头:力争到“十四五”末,种业年收入达到2亿元,集团种业供应体系+农技服务团队全面建成,成为种业服务“领头羊”。

农产品优质优价销售龙头:到“十四五”末,实现营收3亿元,成为四川省知名配送企业。

生态渔业龙头:力争到十四五末年投入鱼苗(鱼种)1200万尾,围栏养殖面积达10万亩,年产量达600万斤,年实现综合性营业收入1亿元。

农业农村资源资产价值实现龙头:力争到十四五末,争取农村各类产权交易额达200-250亿元,带动各类资本下乡达20亿-30亿元,有力推动农村产权规范、规模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据悉,目前,广元市农发集团已陆续与北大荒集团、京东集团、阿里巴巴、五粮液集团等全国标杆企业和全省知名企业的展开合作,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与知名企业开展大合作,以大项目建设促大发展,全力做‘农业龙头’。”广元农发集团总经理何治说。(广元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