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托管 让剑阁农民打工种地两不误

www.scol.com.cn (2019-03-13 21:16: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离乡不丢地 不种有收益

土地托管 让剑阁农民打工种地两不误

 

    如何让外出务工农民“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剑阁县供销合作社“土地托管”,打响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合作社为农民打工”品牌,凸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市场发展前途。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记者 高志农)油菜地里,金黄的菜花随风摇曳;麦子地里,碧绿的麦苗茁壮成长。3月13日,站在田边,看着即将到来的丰收景象,加玉强一脸的兴奋,“加入了供销社的‘土地托管’,今年至少要增加2万多元的收入!”

    66岁的加玉强是剑阁县元山镇平桥村三组人,儿子、儿媳都在外务工,孙子也随父母就学,就剩下两老口在家务农,“10多亩田地,种不完,有的就给别人种,还有2亩多地都撂荒10多年了!现在好了,全部托管给供销社,自己啥都不管,落得一身清闲,年底留点口粮,就只管收钱了!”

    2013年以来,剑阁县供销合作社试行农村土地托管,以县供销社为引领,基层供销社为主体,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为服务载体,乡(镇)、村两级组织为支撑,搭建服务平台,在不改变农民土地收益的前提下,开展统一的社会化管理服务,备受农民的欢迎。目前,全县三个土地托管中心的12个中心社已接收托管土地5万余亩,涵盖全县的57个乡镇659户2156人。

    元山镇土地托管中心项目建设工地,搅拌机“轰隆”作响,装载机来回穿梭,“该项目建筑面积2600平米,国家投资280万元,地方配套280万元。5月中旬竣工后,将提供全镇各村社的土地托管的科普宣传、农机配送、农产品运输、烘干仓储、农资配送、飞防机防等服务。”现场督导的县供销社主任罗学敏介绍说。

    位于绵梓潼、盐亭、南部与剑阁县三市四县交界处的元山镇是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大镇。21个行政村,“基本上80%以上的青壮年都在外务工。”仅有3名管理人员的元山中心供销社,聘请农机部门农艺师、社会能人和返乡创业大学生,成立了由28人组成的科普宣传队、农业机械队、飞防机放植保队、农产品运输队,全托管活半托管土地16750亩。

    全托管服务也叫“保姆式”托管,基层供销社土地托管中心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土地托管组织与农民签订土地托管服务协议,打破了户与户之间田埂地垄的土地界线,实现了土地成带连片,机械耕作。实行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统一烘干、统一品牌包装、统一销售的全程配套托管服务。

    半托管服务也叫“菜单式”服务,根据土地托管协议,基层供销社土地托管服务中心向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户提供秸秆还田、深耕疏松、生产资料连采直供、科技种植、种肥同播、病虫害统防统治、机收、烘干、储存、加工销售等一个或多个环节服务。

    返乡创业的涂晓红就选择了“菜单式”托管。他回乡搞起了养殖业,养殖牛、羊、土鸡,他先后流转土地500多亩,“可现在的农村请人耕种太困难了!120元一天,还找不到壮劳力!”

    去年 ,他将所有土地的旋耕、播种、施肥、飞撒防虫防病、收割等环节托管给了供销社,种植高粱、辣椒、水稻,“不断保证了养殖所需的全部饲料,还将剩余高粱卖给茅台集团,每亩的至少增收300元!”

    而当地60多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丽华就选中了“保姆式”托管。两个儿子外出务工失联多年,自己一个人在家,因病无劳力,守着7亩多田地,却无力耕种,全靠政府救助。

    去年,他将土地托管给供销社,“小春种植油菜、小麦,大春种植水稻、玉米,除了留够口粮,还收入了1万多元!”

加玉强、涂晓红、张丽华仅仅是元山镇土地托管受益者的一个缩影,目前。元山供销社社已经实施“菜单式”托管14390亩、“保姆式”全程托管1570亩、撂荒土地托管790亩。

    “土地托管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民进城后土地大面积撂荒的问题,秸秆还田、农膜回收,还解决了农村环保污染问题,耕、种、管、收、加、贮、销全产业链的科学实施,更有利于加快高标准良田建设,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 罗学敏介绍说。年内,剑阁县供销合作社根据“合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为农业生产经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成片连接的分离农户提供生产全过程或部分环节的“保姆式”、“菜单式”等多种形式的土地托管服务,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和现代机械化操作,解决农民增收“最后一公里”的发展难题。

    “到2020年,实现全县土地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5万亩,其中全托经营5万亩,半托经营10万亩。”剑阁供销合作社土地托管,将推动全县现代农业发展跨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