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一招!这里千亩荒山就成了“金山银山”

www.scol.com.cn (2019-07-04 11:40: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记者 高志农)黛绿的群山,薄雾环绕,栽满山包的株株“剑柑”、“女皇李”成排成行,茁壮成长……雨后的东宝镇,梦幻赛仙境。

    “见效益了!今年女皇李开始试挂果,预计可产10万公斤以上,产值可达100多万元!”7月3日,看着缀满枝条的累累硕果,镇党委书记王清平一脸的自豪。

    位于两市(广元、绵阳)三县(剑阁、梓潼、江油)交界处的剑阁县东宝镇,因交通闭塞,土地贫瘠,村民主要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2017年,该镇引进龙头企业,利用残次林改造、撂荒土地种植剑柑、女皇李7300余亩。

    虽已是广东一公司的分厂厂长,48岁的胡成军一回家就被村民选为长梁村村主任,自己种了50亩,还带动全村村民种植2200多亩;退伍军人叶代军回到家乡,自己种植300多亩,今年将扩大到700亩以上……听说家乡要发展果园,在外务工的成功人士们也纷纷返家,“开着宝马种土地。” 至今,已有18名成功人士反哺故里,成为当地水果种植大户,而在他们的带动下,全镇就有1000多户村民也在房前屋后种上了水果。

    撂荒土地,每亩流转费300元,每年上涨100元,直到600元一亩;残次林改造后的土地,每亩150元,每年上涨100元,直到500元一亩。“可比种庄稼收入多多了!” 70岁的长梁村8组村民伍元国与爱人同30多名留守老人一道,正在园区除草。“种庄稼要看天吃饭,不亏就不错了。孩子们都在外务工,我们年纪又大,家里原来有8亩多土地全部都撂荒了。”现在,他流转的土地,每年收益就有3000多元,买口粮足足有余;而在园区务工,夫妇俩一年又有2万多元收入,零花钱更是“撑破腰包”。

    随着飞轮的快速旋转,一片片杂草倒伏在山坡上……69岁的刘金富肩挎小型割草器,娴熟地使用着。“我们能脱贫,就全靠在园区务工。”刘金富一家四口居住在东升村2组一个叫“桐子梁”的地方,因儿子受伤,儿媳智障,孙女还小,原来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在园区务工两年多了,除草、施肥、疏果,不需要多大的劳动力就行。每年的务工收入就有2万多元。幸好有了果园,不然靠种庄稼,还不知道啥时候才脱贫呢!” 去年,她与儿子就靠家门口打工,成功脱贫。

    “今年只是部分试挂果,果园每亩一年需要3个工,大量投产后,每亩需要6个工。”果园的建设,让东宝镇留守老人“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

    明年,女皇李产量可达150万斤,剑柑100万斤;后年,女皇李产量可达300万斤,剑柑300万斤。如此大规模的水果种植,销售咋办?“这个还真不愁,我们引进的龙头企业本来就有着庞大的销售体系。而且销售主要靠的是水果的品质和规模,我们这里无污染,经省农科院实地检测,空气、土壤极其适宜水果生长,而且剑柑是选用的进口品种,女皇李选用的更是市场畅销的脆红李、蜂糖李,采用的是全部有机化种植。去年我们就注册了统一的品牌,今年又通过了出口基地备案和样品送检,目前成都、广元海关已经对东宝镇进行了水果出口基地注册备案,今年7月第一批女皇李就将出口到新加坡,明年我们还将陆续出口澳大利亚、俄罗斯、新西兰等国。”

    “让新植林地产生最大效益,既增加了当地百姓的收入,又与剑阁生态康养旅游名县、全域旅游深度融合。”果园的建设,成为当地扶贫后续发展的主要措施,“2020年,我们还将利用残次林改造、地产林改造、荒山荒坡改造,将果园面积扩大到1万亩以上。”

    同时,村集体一期800吨气调保鲜库及配套的分选包装车间即将开工建设,二期400吨气调保鲜库也正在洽谈中。“我们既卖果,还要卖花!明年三月的首届李花节也列入镇政府工作计划”……昔日的荒坡荒山,如今已真正成了“金山银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