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冬至日 广元龙灯村15年后再舞龙灯

http://www.scol.com.cn  (2015-12-23 15:14: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灯村村民舞龙灯。张敏 摄

吃饱穿暖还不算真脱贫,要让大家心里有快乐

  12月22日,农历冬至。“开山门,请龙神!”随着一声吆喝一通鼓响,广元市朝天区小安乡龙灯村一片欢腾,四乡八里的人们聚到一起看耍龙灯。在他们的记忆里,上一次舞龙灯还是15年前的事了。

  龙灯村是朝天区少数几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700亩土地,多在海拔1200米的石旮旯里。

  从区上到村上,20多公里路,多是在石壁上“抠”出来的,伸头出车窗,悬崖峭壁直晃眼。“以前是泥路,一下雨,有些路段就被水冲得没影了。”小安乡乡长赵素梅告诉记者。

  近几年,政府加大扶贫力度,逐步硬化了通村通组道路,全村种了1.8万株核桃、100多亩魔芋,年出栏5000多只土鸡、200多头生猪,今年人均纯收入有望突破6000元,80%的农户添了摩托车……吃饱、穿暖、出行方便了,“大家总觉得还缺点啥。”

  缺点啥呢?61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孙世居和大伙琢磨着:出去打工的多了,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孩子等,“不闹热”。“吃饱穿暖还不算真脱贫。”孙世居说,要让大家脸上有笑容、心里有快乐。

  大伙儿想到了龙灯。

  说到龙灯,村民孙遗德来了劲头:那些年,家家户户扎花纸、炒硫黄、搓捻子,排练,切磋。“一到过年,一个村几条龙,到周边去演,初一闹到十五才收场。看到什么唱什么,全是祝福话。”

  村民孙守林回忆,小时候一到冬天,就盼龙灯。老辈人说,龙灯村的龙灯从乾隆年间就有了,一直舞到1999年,大量年轻人外出,此后就没人耍龙灯了。

  “持续200多年的龙灯断了传承,实在可惜。”村民商议,现在日子好过了,有些年轻人也回来创业,加上大家返乡过年,应该把龙灯恢复起来。今年8月,朝天区扶贫移民局得知龙灯村人的愿望后,大力支持,拨款在该村龙灯寺旁修了200多平方米的龙灯坝,方便大家排练,下一步还打算发展乡村旅游。

  龙灯村人来了劲,采购原料,扎龙骨龙身。冬至日,龙灯寺门大开,两条彩龙昂首而出。

  “过年到,过年笑,脱贫致富奔小康”、“小汽车,四轮转,驮着儿女把钱赚”……两条彩龙起伏翻滚,一会儿来个神龙回首,一会儿来个抬头望云,逗得群众呵呵笑。“春节我们还要把龙灯舞到乡上,让大家都来感受龙灯人脱贫致富的欢乐。”孙世居说。(向朝伦 程文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