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剑阁县演圣镇:“小纸条”暖人心

www.scol.com.cn (2018-11-02 07:26: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这个医保待遇享受时间是好久啊”“这个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有哪些啊?参保具体资料需要哪些啊”……

    近年来,农村在家人员多为年龄较大的中老年人,办事不清楚流程,记忆力也差,而人社业务流程繁杂。乡镇人社所作为基层干部,是离人民群众最近的人,做好“最后一公里”义不容辞。针对中老年人理解能力差、记忆力差的现象,广元市剑阁县演圣镇人社所倾情打造“小纸条”服务,虽是小举措,但能解民困、暖人心。

    所谓“小纸条”服务是指,针对每一位办事群众需要办理的业务、提出的疑问,做出准确的答复,并在小纸条上清晰的表达出来。如,老百姓咨询业务类别是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业务流程则是准备身份证、社保卡复印件到人社所办理并签字,人社所工作人员将这些内容分别写在“业务类别”项及“业务内容”项,让老百姓一看就懂,更重要的是解决了中老年人记不住繁杂业务流程及手续的问题。

    家住演圣镇切山村的李碧全老人,已70多岁,子女外出打工,只剩他一人留守老人,他为子女办理医保缴费、咨询报账政策时,工作人员再三解释,他都无法理解,当工作人员给他开了“小纸条”,并再次耐心解释,他才渐渐懂得。同时,工作人员也提醒老人保留好“小纸条”,若以后忘记了,请人帮忙看看就记得了。

    “小纸条”像一个有魔力的小精灵,悄悄走进办事群众的心灵,给他们帮助、关怀、信任。“小纸条”服务事情虽小,但百姓少跑冤枉路了,事儿好办了,这才是真正做到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需。

    在当前社会,越来越多的便民服务出现在公众视野,例如:便民小药箱、便民雨伞、政务咨询台及微信公众号等,无一不体现了政府便民为民的服务理念。或许演圣镇人社所“小纸条”服务不是最出彩的,但一定是最务实、最暖心的。演圣镇供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