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这个偏僻山村为什么能人辈出?

www.scol.com.cn (2019-07-22 09:25: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广元这个偏僻山村为什么能人辈出,这座刚开馆的家风家训馆告诉你

高志农  川报观察记者张庭铭

高志农 摄

    “唯诚唯信行世事,克俭克勤践家风。”7月20日,广元市朝天区李家乡老林村家风家训馆正式开馆迎客,全村村民扶老携幼,走进家风家训馆,聆听先贤家风故事、感受家风文化。

    青瓦、粉墙、坡屋顶,穿梁、斗拱、木结构……“这座修建于1977年的川北民居,是老林村何氏家族第三代何文明家的老住房!” 李家乡党委书记何应忠介绍说,家风家训馆由李家乡党委、政府和何文明之子何勇出资共同打造。

高志农 摄

    记者现场看到,家风家训馆布展面积500余平方米,共17个展厅。馆内涉及全村17个姓氏、25位乡贤能人名人,“通过家风家训知识、名人论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诗文典故、家风家训名言警句、村规民约、老林村姓氏家训、优秀学子与村干部名录、历史足迹、山村巨变等十五大板块展示,旨在推动更多家庭讲好家史、牢记家训、正好家风。”当地村干部介绍。

    “父母莫逆,身从何来。兄弟莫欺,同气连枝。居家莫逸,民生在勤。耕读莫懒,起家之本。国法莫玩,政令森严。”一走进大门正厅,墙上展示的是本村何氏家族的家训。

    “家训是这样写的,我们也是这样做的。”何文明指着展厅一角一个大大的背水桶告诉记者,这就是他当年背水用的。“村里缺水,全村90%以上家庭的生活用水都靠背。“我不到11岁就开始背水,多了背不动就背小半桶!”

高志农 摄

    1965年,何文明当选三队生产队长,当年该队粮食产量居全乡第一。1984年至1991年,任老林村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的10余年中,廉洁奉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被上级评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

    他的两个儿子也是谨遵家风家训,事业有成。如今,老大被选为村干部,带领村民致富。老二部队转业,在北京创业成功后,回到家乡开办了大型农家乐,解决了本村50余人就业。

    “这是我们家族的家训家规,一定要背下来哦!”胡氏、张氏、粟氏、蒋氏……其它16个姓氏的族人也纷纷走到自家的家训家规前,向自家子女训诫道。

    记者在家风家训馆发现,这个距离广元市区80多公里的小山村,真是能人辈出,曾经走出过游击队长曹文斌、老红军王余、解放军某团参谋长曹廷刚、优秀骨干教师胡彪、四川好人喻菊华等,还有“乡贤能人”李金芝、母春学、胡益俊……历届村干部及优秀学生的图片、文字介绍也让村民倍感自豪。

    “一个偏远山村,出这么多能干人,跟当地良好的家风家训有关系。”来村上避暑的游客刘女士惊叹不已。

    “这是我区建设的第一个村级家风家训馆,里面陈列了很多古今名人的家训,也有村上好家风家训典范,非常具有教育意义!”朝天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彭鸿介绍,下一步,区纪委将按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全区每个乡镇,选取一至两个村,深入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民俗以及优良传统、先进典型,打造家风家训馆、村史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起点、从严治党的抓手和社会和谐的基点,让“清风明月、廉韵朝天”廉洁文化品牌更响亮,进而在全社会形成从廉向廉的良好风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