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利州首批361名解除医学观察

2020-02-02 16:1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拿着这份‘健康证明’,心里踏实多了!”

——广元利州首批361名解除医学观察

 

/items/202002/20020216362320200012D5E6.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医学观察期已满,没有发现你有发热、干咳等症状,从今天起,解除对你的居家隔离。”2月1日,随着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卫生院第一张解除居家医学观察证明书的发放,利州区迎来了首批361名医学观察对象解除隔离。

    “拿着这份‘健康证明’,心里踏实多了!”领取第一张证明书的是曙光村三组20岁大学生李杰。他于1月8日从湖北襄阳回到家中,当他在证明书上摁完手印后,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这一纸证明书的发放,意味着至少目前他的身体没有携带新冠病毒,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可以出门购买日常必需品。

    当天,利州区像李杰一样被解除医学观察的还有龙潭乡柏佛村4组村民樊万礼夫妇。

    “杨医生,我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有着落了,感谢你们!”

    “看到你们平安无事,我们也就放心了,但疫情尚未过去,接下来还是不要随意串门、扎堆,实在要外出就把口罩戴好。”联系医生杨波叮嘱道。

    自2017年以来,55岁的樊万礼和妻子一直在武汉从事修建地铁的工作。1月14日,夫妻俩从武汉乘坐火车回到柏佛村。

    1月25日,龙潭乡政府和卫生院在排查中了解到,樊万礼夫妇刚刚从武汉回来,虽然没有症状,但考虑到新冠病毒最多有14天的潜伏期,为了其他村民的安全,便劝说俩人居家隔离。

    “刚开始通知要被隔离时,我们并不十分理解,心里也很难过,但排查组一直在给我们做思想工作。”樊万礼告诉记者,后来他们了解到疫情形势确实很严重,就决定取消所有走亲访友的计划,安心待在屋头进行自主隔离。

    “这几天,杨医生每天早晚都要来给我们测体温、询问身体状况,还给我们发放口罩,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又得赶去下一家。”樊万礼的妻子柏光英欣慰地说道,这个年虽然冷冷清清的,但她俩也感受到了暖暖的心意和关怀。

    在问及解除隔离后有何打算之时,樊万礼告诉记者,等到疫情过去了,还是要出门打工,但去不去武汉仍在考虑中。

    “为了安全起见,家里娃儿们都不让我俩去,但是去其他地方也难有安身之处啊!”说罢,樊万礼陷入了沉思,在一旁的妻子立即安慰道,“咱拥有了‘健康证明’,这已经是万幸啦,不管以后会怎样,咱们都得充满信心加油干!”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将陆续返岗,“健康证明”无疑给农民工和用人单位吃了一剂“定心丸”。据利州区就业局局长杨帆介绍,为帮助因肺炎疫情无法返岗的贫困劳动力和湖北务工返乡农民工,在疫情解除后尽快实现就业,利州区将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精准定制帮扶计划,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人力资源公司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帮助农民工群体尽快就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另据利州区卫健局副局长刘富道介绍,当天利州区解除的361名医学观察对象中,居家医学观察345人,集中医学观察10人,院内医学观察6人,目前仍在医学观察期的有1537人。他表示,接下来,利州将继续严格执行十四天的医学观察期,密切掌握监测指征,一旦发现疑似“输入”病例,及时处置上报,确保不出现二代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坚决打好利州疫情阻击战。(李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