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空中课堂"给师生不一样的体验

2020-02-14 11:00: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朝天:“指导意见”定边界 “空中课堂”不走样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董仙莲 李正生 记者 高志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开学,为服务与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自2月10日以来,各学校纷纷开始了在线教学,一时间“空中课堂”引热议。针对“停课不停学”工作,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就为什么要提出“停课不停学”,如何准确把握“停课不停学”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等七个方面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学习视频,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教育部作出的回应,出发点毋庸置疑。但如何用好,同样是道考题。为了守好边界,避免对“停课不停学”错误解读,广元市朝天区教科局迅速出台《朝天区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指导意见》(下述《意见》),确保“空中课堂”不走样。

“四个避免”,让教师心中有底

这几天,老师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在线教学”的那些事儿。

“老师,网络太差,好像进不去!”“老师,怎么一直在转圈圈呢?”“老师,怎么什么都看不到”……第一天开展在线教学,羊木小学赵惺姝老师就遇到一大堆问题。

与赵老师一样,小安小学陈容老师说刚调试时效果不错,可到2月10日正式实施起来,“小弈互动”就因上线人数太多无法打开了。通过反复下载、安装、调试,都无济于事!“后来,联系家长们下载‘腾讯会议’。通过几天的教学实践,这个软件教学不仅可以共享屏幕播放教学课件,还能及时与学生互动,反响不错!”

“网上教学毕竟有弊端,摸不清孩子们实际掌握知识的具体情况,所以我尽量讲解简单的需要花时间记住的知识。这样开学就不用花时间让孩子们大量记忆,也有多余的时间讲重点知识了。”对于确定怎样的教学内容,麻柳小学刘欢老师谈到自己的主张。

如何开展在线教学?老师们一开始都是一头雾水,摸不着头脑。但由于放假时间太长,家长担心孩子在家整天玩游戏,养成懒散习惯,影响学习,老师担心教学进度赶不上,大家都处于一种焦虑紧张的状态。开展“空中课堂”,既是现实需要,也是落实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

为解决老师们在实际操作中的盲目、急躁等问题,在教学中做到心中有底,《意见》指出,要认真领会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到“四个避免”。即避免过度解读“停课不停学”,对师生和家长产生新的焦虑;避免对铺天盖地的在线教学资源无法取舍,给仍处于假期中的师生和家长增加额外负担;避免一刀切,要充分考虑学生所处的学习环境(网络、电子终端)和教师的信息素养各不相同;避免形式主义,提高线上学习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四个统一”,让学校手中有度

近期,各学校在狠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开展“空中课堂”也十分重视。

“学校先后多次组织班子、班主任、全体教师召开电话视频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线上学习相关工作,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调整学习方案。” 羊木中学校长胥顺勇在教科局召开的视频调度会上交流时说,他们在教学方式上,各学科以导学案形式推送并布置学习任务。教师根据导学案内容,推送平台微视频,或教师自制重点精讲小视频,尽量少用教师直播课堂。教师在线监管并答疑,批阅学生在线作业和拍照回传的书面作业等。教师备课采取“周课时周任务”打捆方式进行。

大滩小学在选定在线教学的内容方面,遵照“复习旧知为主,讲授新知为辅”的总体要求,各班各学科灵活安排授课内容和教学时间。“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这一新形式,抓住学生的好奇心,通过故事会、智力游戏等方式引导学生全员参与,培养学生自信心。” 该校校长陈明礼如是说。

“各位同学,由于人数较多,直播效果差,下午数学课同学们就到洋葱学院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 “所有学生请注意,明天早上9点,在腾讯会议复习英语单词。”……这是曾家中学老师们在班级群发出的指令。该校老师们在家运用学乐云、小羿互动、腾讯会议、洋葱学院、钉钉及QQ等多种软件开展网上教学。

根据各学校反馈情况,《意见》强调,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做到“四个统一”。即学校制定统一的实施方案;制定统一的课程计划;制定统一的作息时间;建立统一的评价机制。综合考虑在线学习特点和学生认知规律,开展线上教学,进度应放缓、时间应缩短。小学每天网上教学时间不宜超过4课时,每课时教师讲授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每节课后休息时间不少于15分钟。应注意加强学习和心理辅导,做好视力保护,增强体育锻炼,指导学生开展各类室内健身项目,每天至少1次体操、2次眼保健操。鼓励学生整理自己房间并积极参加家务劳动。

“四个自主”,让在线课堂有趣

开展在线教学效果究竟如何?孩子们表现怎样?谈起在线教学那些事儿,老师们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朱老师,我在寒假做的最有意义的事就是给妈妈梳了一次头发!妈妈的头发又黑又长,平时风里来雨里去的,她没时间好好打理,我也没机会碰一下。因为疫情,爸爸妈妈在家里呆的时间变长了,所以我有机会给妈妈梳了个大辫子……”陈家小学朱金蓉老师说王清扬分享的寒假作业让她记忆最深刻。

“按照计划开展在线教学,利用线下时间与家长、孩子沟通了解学习效果,探讨如何锻炼身体、如何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羊木小学范玉琼说,“一天下来,感觉很充实。”

开展线上教学几天以来,课堂纪律是两河小学聂兰老师最头疼的问题。她说部分学生不守时、随意进出课堂,线上线下作业完成质量不高……为解决这些问题,聂老师利用班级QQ群、家校共育群、微信、电话主动与家长联系,反馈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老师,我坐在这里,边听着古人有趣的历史故事,边感受着外国朋友语言的魅力,感觉棒棒哒。”跟曾家中学向秀芳同学一样,孩子们感到新的学习方式也带给他们不一样的体验。

为了让“空中课堂”不沦为禁足孩子在家的替代品,更有助于学生成长,《意见》要求,在线教学要做到“四个自主”。即学校自主选择在线教育平台和资源、自主确定教学方式、自主确定教学内容、自主确定教学进度。平台包括推荐的“小弈互动+学乐云”“洋葱数学”“21世纪教育”“腾讯会议”等,也包括老师们平常自己使用的得心应手的一些学习工具,原则上一个学科或一个班级只选择一种来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学校应积极探索体现线上教学特点、适应本校实际的教与学的方式。以学生复习和预习为主,以课外阅读、习惯养成、品德教育、体育锻炼、心理健康辅导和家务劳动为主。学校要根据学段特点、学科特点合理安排,保证学生年度在校学习总时间不减少、学业不耽误,但不超标准、超进度、超负荷教学,不额外增加学生和家长负担。”区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治国强调,“我们期待,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更多学校、在线教育机构、家长能保持一份静气与定力,让教育能始终沿着情怀、温度的方向稳健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