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一线去!" 广元战训十一郞用行动发声

2020-02-14 15:50: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抗疫——广元战训十一郞

引子:

这场战役,看不见危险,危险包围着他们。逆行,白衣天使执剑,他们扛盾,万城空巷中,藏青色也会耀眼。这场战役中,他们是第一道栅栏,不让病毒靠近家园,是他们对老百姓的承诺。

“到一线去!”战训民警用行动发声。

他们谨记“为一线、上一线”职责使命,紧急奔赴基层一线,把信息、经验从一线收集来,结合教学职能,提炼总结、规范勤务指引,再送教反哺一线战场上去,他们把教官、民警、战士三者融为一体,他们就是“广元战训十一郞”。

事件: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肺炎病毒肆虐而来,1月24日,四川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病毒阻击战,25日,大年初一,全省公安进入一级勤务。“为一线、上一线”,广元战训基地全体教官、民(辅)警紧急集结,驰援一线,奔赴全市基层所队、治安卡点,开展涉疫警情处置、辖区重点排查、交通卡点防控、勤务调研送教……

1月31日,接到省厅政治部指令,制作抗疫勤务工作规范指引教学片。广元战训基地迅速组织一线教官,在省厅、市局坚强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历时七天七夜,加班加点完成《疫情联防联控检测点勤务工作操作指引》教学片,教学片广为传播,得到了领导和基层一线战友们点赞并指导实践。

2月8日,元宵节,战训基地领导及教官分赴全市各县(分)局开展“送关怀、送规范技能、送心理咨询服务”三送活动。

2月9日,战训基地教官积极响应市公安局党委号召,参加共产党员志愿突击队,再次奔赴城区各执勤卡点开展防控疫情勤务工作……

表达:

张继山 广元市公安局战训支队副支队长

大年初二一早,支队召开阻击疫情动员会,赶赴一线开展蹲点调研送教活动,我知道“坚决完成任务”的时刻来了。我在特巡警大队执行勤务,开展辖区排查,到防疫隔离点执勤,到卡点查缉,到防疫一线送教,我和我的战友们无怨无悔、团结一心,认真履行警察、教官的职责。而我还要叮嘱兄弟们的是,一定要在勤务结束进家门之前,把雨衣和鞋子仔细的消毒后,放在门外,悄悄进屋……

李力 广元战训基地驻训教官

出于教官职业习惯,不管在卡点执勤还是派出所时,我总是不停的给他们讲安全理念,提醒穿戴好警用装备、防疫装备。在派出所值班排查,一天都要走几万步;在高速收费卡点车执勤,车流人流大,但我们规划的排查程序井然有序。执勤辛苦,但也有感动,有次一辆轿车开到我面前停下,一个小伙子从车上下来递给我一袋口罩并且说了声:“你们辛苦了,注意安全。”我当时非常感动,充满斗志,在这场灾难面前,为了这些可爱的群众,我们不能后退。

李长兴 广元战训基地驻训教官

经常会收到全国各地的教官同行、还有些曾经的学员发的信息,讨论、询问在疫情期间各类勤务规范的操作。作为教官此时应该做些什么,在支队领导下,我们拍摄制作《疫情联防联控检测点勤务工作操作指引》教学片,我通宵达旦撰写教学片稿件,主导拍摄、出像、配音、编辑,七天七夜的努力,无数次的修改,制作的教学片得到领导和战友关注与点赞,短短两天时间,教学片播放量过万,心中激动不已,为一线执勤兄弟们做了些许服务,倍感快乐!

王 嘉 广元战训基地驻训教官

派出所值班时接到举报,有一家人近期途经并留宿过武汉,我们挨家挨户查找,防护措施简单,排查量大,平时很简单的一项工作在此情此景下竟觉忐忑。所幸找到这家人后,随行医生对他们进行了身体检查,未发现异常情况,我们详细调查询问,叮嘱自行在家隔离。在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这家老奶奶说:“你们辛苦了,我们全家人不会出门给国家、给政府添麻烦的!”听到这话,我不禁感慨,全国抗疫一盘棋,居家隔离,也是为抗疫作贡献。

樊 涛 广元战训基地驻训教官

这次战“疫”工作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战友们的工作积极性,所有人都是大年初二即被召回执行一级勤务,面对各类涉疫警情,面对值班、处警、执勤、备勤的循环工作模式,战友们没有一丝怨言。而众志成城抗疫也感人致深,刚到东城派出所时,防护物质极为匮乏,但越到战“疫”工作深入,物质、装备的供应越是充足,因为大多物质装备源于各地的捐赠,甚至有人匿名给派出所捐牛奶、口罩,这让人暖心无比。

刘 维 广元战训基地驻训教官

大年初一深夜接到命令,次日匆匆与父母告别,携家带口返回单位。春节时期,万城空巷,冷冷清清,所有城镇全由医务人员与警察防控把守。在疫情防控艰难时刻,支队召集全体教官,根据前期到所队卡点工作情况,拍摄制作疫情防控勤务工作操作指引视频片,供一线执勤人员参考借鉴。10余人的团队、7个日日夜夜、10次修改剧本、6次拍摄、无数次的剪辑修改,换来了今天1万余次的点击播放量,真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王新宇 广元战训基地驻训教官

我执守在广元东高速收费卡点,坚决不让病毒流入主城区是我们的职责,这个是广元车流量较大的点,每天查车、查人,站一天,身体会累,但心不觉得累。我们不是英雄,只是祖国需要,我们是一群无所畏惧的战士,我们战时为警,训时为师,我们戴上口罩,为了让所有人能够摘下口罩;到一线去执守,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平安回家。疫来一起战,疫去平安还,我是广元战训人。

王逸飞 广元战训基地驻训教官

全民抗疫居家隔离期间,也有人聚众娱乐,正月初三,我和旺苍东河派出所战友处置了一起聚众打麻将警情,拉开紧闭的卷帘门,里面别开生面,二十几个群众聚焦在一起打麻将,还没戴口罩,那一瞬间,真是惊呆了,谁知道里面有没有携带病毒人员,我们进行口头警告、训诫,并在每张麻将桌上拿走几张牌以免他们再打,测体温无发烧等异常情况后登记身份信息,将其驱散。经过了这一幕,不禁感慨,抗疫期间,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配合努力。

陈琨文 广元战训基地驻训教官

我发了一条朋友圈,“疫情在前,警察不退”,配的卡点执勤照片。很多朋友给我点赞,给我加油,也有人问我怕吗?

不怕是假的,2003年非典时我12岁,那时候我小,不懂事,是真不怕;现在我28岁,上有四位老人,下有刚满月的宝宝,还有我的妻子,我不怕自己被感染,但是怕我在外面把病毒带回家、传染他们,尽管这样,但是我头顶警徽,还是要往前冲,争取在这场战疫中奉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并且做好防护,保护我的家人们!

岳永莲 广元战训基地驻训教官(她不是儿郞,却似木兰堪比儿郞)

作为公安民警,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舍生忘死冲锋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但我们仍然竭尽所能搞好各项协助配合工作。卡点、街面、社区,都有公安民警的身影,虽然只是配角,虽然只有口罩作为防护装备,关键时刻却总是勇往直前,无怨无悔!在战训支队,基地教官和支队民警积极申请增援基层一线,领导班子多方筹措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制作了防疫勤务工作规范指导视频予以传播,真正体现了一盘棋的工作思路和模式!

沈 瓒 广元战训基地辅助教官

抗疫期间,我参加派出所值守、卡点查缉、教学片制作、送教一线等工作,每项工作都很有意义,尤其是自己做的事能帮到别人会很欣慰。初四上午,一位老人因为家庭锁事一时想不开要跳河自尽,我们赶到现场,周围围观人员很多,我们一边疏散群众,一边劝解老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疏导开解,终于将老人劝解带离现场送回了家,虽然只是执勤中的小事,但挽救了一个生命,觉得很开心。

后记:

许是教官职业特性,他们语言方正,眼中只有安全规范,唯内心润泽、澎湃,于是,我看到了他们身体里那座富矿。“打开,呈现出来吧!”他们一脸茫然“莫啥大事呀?就是每天执勤守卡”,“把你觉得不值一提的小事告诉我可否”,于是,他们茫然的捧出这些原矿石。我仅想通过这些粗粝各异,未经雕琢打磨的矿石里,看到其深处的光芒与坚持。

茫茫人烟中,每个人都是沧海一粟,没有那么多感天动地,可载入史册的壮举,但每个人都在各自的位置上默默发光。可谓,战训十一郞,其实不止十一郞。(冯雪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