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六成企业复工复产 本地工人占八成

2020-02-16 19:39: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2月16日,复工复产的朝天区龙翔塑业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张玉伟  摄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张玉伟)2月16日,广元市朝天区阳光明媚,已经有了春天的味道。

记者走进朝天区大巴口工业园看到,大大小小的车辆来来往往,广元海螺水泥公司就坐落在这里。

“请问你到过疫区没,有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测下体温,把个人信息详细作好登记。”记者在经过消毒、体温检测、登记、更换口罩等严格的疫情防控程序后,进入到海螺水泥公司行政办公区指定区域。

通过公司中控室的监控视频,记者看到,公司员工均佩戴着口罩在各自的生产线上忙碌着。

2月16日,广元海螺水泥公司疫情防控人员对进入厂区的人员开展体温检测等工作。张玉伟  摄

“我们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积极行动,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和有效举措。”该公司副总经理侯亚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公司立即启动了一级响应,组织管理层干部召开视频电话会议,传达党中央、集团总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安排部署该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名员工,让全体员工对新冠肺炎有了科学认识,并增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

“目前,我们公司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已陆续上岗的220多人,都经过了严格的隔离观察,在确保无异常的情况下报公司审批后才能上岗。”说到这里,侯亚指指身旁的办公室主任杜月,“他在节后就经过了隔离观察。”

“每个返岗的员工都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测体温、登记等程序后才能进入公司的隔离宿舍区。隔离宿舍内实行单人单间、每天四次体温检测、三餐都由防护严密的专人递送……一人一档等方式管理。”杜月详细地讲述了他返岗时接受隔离观察的过程。他说,在隔离观察期满无异常情况后,本人写下承诺书、提出上岗申请,得到公司批准方能上岗。“目前,还有90多位员工正在进行隔离观察。后续返岗员工都必须经过隔离观察。”

“我的家虽然离公司只有几百米远,但按照公司全封闭式管理规定,也住在公司宿舍。这样做,我们上班更安心,大家都很支持。”该公司员工徐伟说,春节期间,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他和家庭成员都没有外出、也没有接触过返乡人员,在返岗前,也接受了隔离观察。以前每天下班后就能回家,现在也和工友们住在公司宿舍,每天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和从宿舍到厂区、厂区到宿舍的两点一线式管理,每位员工都很支持,每位家人都很理解。

图为朝天区龙翔塑业公司员工自备餐具、分散就餐场景。张玉伟  摄

在该区的羊木工业园、七盘关工业园已复工的企业里,记者了解到,各企业都严格执行该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印发的《做好企业和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六条措施》,该区疫情防控工业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工业企业有序恢复生产及施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和工业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做实做细做好返岗人员排查、疫情防控物资准备、疫情防控动态管理、消毒工作和个人防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不误。

“我们结合公司实际和本地劳动力生产技术实际,只运行了一条技术生产线,而另一条需要掌握更专业技术的生产线,员工主要是外地人,计划等疫情解除后再运行。”在龙翔塑业公司高速拉丝生产线旁,公司副总经理张鹏介绍,这个班组对工人的技术要求不是太高,现在聘用的全部是本地劳动力。

该区经信局副局长蔺文彬介绍,为保障企业的正常复工复产,该区经信、人社、乡镇等通力协作,通过加大本地企业用工宣传,全面摸排掌握无流行病学史本地劳动力情况,积极为企业和本地劳动力牵线搭桥,提高本地企业对本地劳动力就业的吸纳能力。截至16日,该区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29家,复产率达61%以上,已到岗的700余名员工,本地劳动力近8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