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苍:山间掘金 返乡农民工乐当"甩手掌柜"

2020-02-18 22:22: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周俊 向丹 记者 高志农) “何长军从广东返回,已独自隔离14天,现在体温36.7度;杜继体温36.5度……”2月17日,旺苍县木门镇柳树新村村委会热闹非凡,该村支部书记何琴正在为报名改造本村民宿和建设月季园务工的返乡农民工测量体温,全村85人通过仔细检查和层层筛选,现场就被“录取”。

受疫情影响,该村很多返乡村民暂不能外出务工,家里一时没了经济来源。大年初六开始,木门镇党委政府决定通过以“我家由你装,收益互分享”的模式在柳树新村培植一批风格鲜明、管理规范、增收明显的特色民宿,在满足新型消费需求的同时,解决村民家门口就业难题。

幢幢小洋楼整齐划一,条条入户水泥路蜿蜒成趣,朵朵月季含苞绽放……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闭塞的小山村。近年来,通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施,逐步把该村打造成新村聚集点。现如今,它已“蝶变”成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亦成了游客眼中的“香饽饽”。

木门镇柳树新村位于木门景区境内,距离旺苍县城仅27公里,它紧邻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木门会议会址,背靠万亩生态有机茶园。2017年,木门会议会址、幸福美丽新村、区域生态茶园通过整合后,成功创建为国家AAAA级景区,随着知名度的提升,木门景区年游客量达到近59万人次。

“如今村子变美了,但村民没有收入是行不通的。发展民宿经济,可以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全村致富。”该镇党委书记李开生说,通过邀请创意设计师、特色品牌经营者等参与投资设计,对柳树新村99户房屋、庭院进行整体改造升级,并采取“公司+农户+设计师”的经营模式,把乡村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促进农村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受疫情影响,今年我们打算不出门了。就在家门口务工,每天有140元的收入,平均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该村村民赖庆荣说,他在外的工种是泥瓦工,现在村里要搞民宿经济,合计把房子改造好后,就能坐等分红了。

“房子一直空闲着,都没点人气了。”该村村民孟香文告诉记者,他家5口人,常年在外务工。“现在好了,把空闲的住房打造成民宿后,以后我们就当‘甩手掌柜’啦。”他笑着说。

“在山间设景,通过设计师们的参与,还会打造更多的‘吸睛点’——百亩月季花海、体验采茶等等,带来更多经济效益……”何琴介绍道,预计到今年底,柳树新村99户的民宿改造将全部完成,可同时接待495位游客。

“到那时高树、低柳俯仰生姿,春有月季百亩飘香,夏有荷花清香萦绕。”“我要让民宿成为城市人的乡土记忆。”“我要让客栈有文化、有温度、有情怀。”……虽戴着口罩,但看得出当地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纷纷憧憬未来美好的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