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177辆乡村客运车今日正式交车

2020-05-27 16:55: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所有建制村将全部通客运,177辆乡村客运车今日正式交车

川报观察记者燕巧广元观察高志农

“交车仪式正式启动!”5月27日下午4点,在广元市利州广场,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正在举行。师傅周帆将一辆有昭化古城标志的9座乡村客运车启动发车,驶向10多公里外的昭化区。现场跟他一起的,还有七十多位师傅分别将自己县区的车辆驶离广场,分别奔向全市7个县区,这标志着全市177辆乡村客运车正式交车。

据了解,为确保6月底前完成全省所有建制村通客车的目标任务,从今年4月开始,广元市在原有投运的900辆乡村客运车辆的基础上,新购置了177辆乡村客运车辆,今天正式交车并即将投入运营,确保全市2396个建制村通客车。

青川以熊猫为标志,剑阁以剑门关为标志……每个县区的客运车都有独特的标志,177辆乡村客运车辆按照全省统一的标识和具有县区特色的外观样式进行了打造,完成车辆上户、GPS安装、驾驶员招录和培训等工作,实行公司化管理、集约化经营,规范运行。

据了解,此次新购车辆分别为利州区25辆、旺苍县44辆、苍溪县23辆、剑阁县10辆、青川县52辆、朝天区13辆、昭化区10辆,交车仪式后,将正式投入运营。

“去年我们村通了客车了,给我们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今天,看到这么多辆统一外观的乡村客运,心情万分激动,这是我们老百姓的赶集卖菜的致富车,走亲访友的亲情车,上学返家的学生车,送医保命的健康车,进一步增强了我们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自苍溪县白桥镇映青村村委会主任伏军在现场说。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田刚富表示,为确保农村客运正常运行,广元市建立了政府主导、行业监管、村组参与、企业运营的四级联动机制,以保证乡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

“在广元山区,许多村空心化程度高,村里以老人和儿童为主,乡村客流支撑不起企业运营,为了保证偏远山区的农村客运开通后的顺利运行,市上建立了运营补贴机制。”广元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2月,广元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农村客运的“公益性”定位,对未通客车的建制村开通客车的,市、县两级财政分别按照每车每年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发放运营补贴。

据了解,下一步广元还将继续探索推行乡村客运片区化运行、循环运行,开行赶场车、学生车、就医出行车、乡村定制客运和返乡返岗、务农支农专车等,建立以班线为主、预约兜底式的乡村客运基本服务体系;同时积极开展小件快运、电商物流等业务,促进客货运输深度融合实现乡村客运协调可持续发展,确保乡村客运“开的通、留的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