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晒我村|广元柏杨村民奔小康 群众点赞新生活

2020-07-21 00:56: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items/202007/200722010242400000171615.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广元观察 乐虹辰 青凉 谢建英|拍摄 川报观察记者 燕巧|文

7月20日下午,广元市昭化区朝阳乡柏杨村,眼看太阳缩进云层,下雨阵势渐浓,村民刘加义急急忙忙归拢地里割下的大片烤烟。

人手少,怎样快快运到烤炉去?急愁之时,村第一书记高强和驻村干部吴佳挽着裤脚下了地,一捆捆往烤炉运。

柏杨村位于嘉陵江边,8个村民小组共229户人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90人,全村大部分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如何让贫困群众尽快富起来?近年来,在帮持单位广元农村商业银行等单位大力支持下,留守村民尽力发展养殖业,种植烤烟、银耳等增收致富。

“种烤烟,可以帮我脱贫,一年可以收入近万元,但要烘烤出来卖成钱才算哦。”刘加义一边捆抱一边说,看着帮扶单位派出的两个年轻人累得敞衣开怀,他直夸驻村干部“肯干”,是“好干部”,“帮扶单位很给力”。

广元农商银行接手帮扶柏杨村后,及时组建工作队,落实帮扶干部31人,帮扶51户贫困户,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构建起帮扶单位、乡联村干部、村三委干部、农技员四位一体的帮扶机制,通过建好一户一档,做好一户一策、评估好一户一动态三个环节,凝聚扶贫攻坚合力。

如今,40多公里的通村通组公路,连接到家家户户。新的村委会阵地成了村里的议事中心,新建的村级卫生所,成了群众健康的守护神,新建改建的村民住房成了安居乐业之所,镶嵌在青山中。

帮扶单位和政府相关部门在产业、就业上下足功夫,组织村民参加技术培训、务工培训,外出务工60余人有了一技之长。广元农商行向柏杨村累计发放贷款115.5万元,全村养羊200多头,养猪150多头,种植烤烟120多亩,种植核桃500多亩,种植银耳大棚12个30000余棒,还种植水稻、油菜、玉米等传统农作物。

集体经济也发展起来了。该村抓住川港农业园区建设契机,村集体安装光伏发电项目,引入生猪代养模式,将村里闲置土地流转个人承包,村集体经济每年收入数十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