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游河湾 赛凤舟" 第32届广元女儿节开幕

2020-09-01 13:50: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川报观察记者 燕巧 衡昌辉 广元观察 高志农

一声哨响!4支凤舟队齐发!“嘿哟嘿哟……” 9月1日,广元市利州区南河水上公园,2020年广元女儿节正式开幕。8支凤舟队分两组进行比赛,舵手、鼓手、划手队员全部为女性,这是一年一度的广元女儿节盛景。

广元女儿节是广元纪念女皇武则天的特有传统节日。1300多年前,武则天在广元诞生,旧时民间以武则天出生日正月二十三为武则天会期,成群结伴到皇泽寺、则天坝和嘉陵江畔游玩,妇女们穿戴一新,相互邀约沿河湾畅游,以襄吉祥,留下了“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绝美佳话和民间习俗。

1988年,广元市决定恢复这一民间节日,定名为“女儿节”,将节期定在公历每年9月1日,现已成功举办了31届。多年来,广元市始终坚持将女儿节作为展示女性风采、传承历史情怀的重要载体,以其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丰富的表现形式,成为广元城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本届广元女儿节活动,以9月1日为主要时间节点,在8月28日至9月6日期间举行,主要有五项主体活动和三项配套活动,各项活动都采取“线上+现场”的方式举办。 除了继续延续历届凤舟赛、“女皇味道”美食嘉年华、“相约广元·情定昭化”相亲大会等活动,今年女儿节期间还将举办“欢聚女儿节 畅游嘉陵江”游泳比赛和“巾帼助力脱贫奔康川妹带川货”直播带货活动。

女儿节期间,将同步开展“四天三夜”女性免票游广元活动,8月31日-9月3日期间,女性免票游全市49个A级景区;同时将线上举办“曌动广元”“云”歌会;举办2020年广元女儿节全民健身羽毛球比赛。

今年广元女儿节主要活动:

9月1日上午在南河水上公园举行2020年广元女儿节开幕式。开幕式后举行广元女儿节传统特色活动——“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项目”凤舟赛。

8月28日至9月3日在金橄榄商业街、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女皇味道”美食嘉年华,评选广元名食、名厨、名店,展销广元造名特产品。

9月1日至9月2日举办“相约广元·情定昭化”相亲大会。

9月1日至9月3日在金橄榄商业街、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巾帼助力脱贫奔康·川妹带川货”——走进广元直播带货活动。 9月5日至9月6日在嘉陵江城区水域举办“欢聚女儿节 畅游嘉陵江”游泳比赛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