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晒我村|精准帮扶天堂村:只为天堂有"名堂"

2020-09-22 21:2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广元观察 乐虹辰 谢建英 青凉 高志农 川观新闻记者 燕巧

天堂,是人间美好的传说,是人们对幸福仙境的想象。但在秦巴山区的剑阁县龙源镇天堂村,2018年以前却是有名的“贫困村”和“问题村”,当地群众甚至调侃:“啥子天堂哟,简直是笑话!”

岁月更迭迈进新时代,精准帮扶闯出大名堂。

2016年9月开展精准帮扶以来,广元市医疗保障局、剑阁县红十字会从群众最迫切希望改变的道路、住房等基础设施抓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教育引导群众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2018年底天堂村顺利通过省上脱贫摘帽验收,昔日“莫名堂”的天堂,变成远近闻名的“最美天堂”。

“户外”有名堂——

路联网,水入户,阵地俨然综合体

2017年以前,天堂村全村只有3.5米宽的水泥路3公里,其余大部分都是泥巴路。走在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老百姓调侃叫“光灰灿烂”。

天堂村第一书记母正凡介绍说,刚进村时,天堂村面临的不只是出行难,生活用水基本靠背靠挑,冬春时节常常无水可用;村委会破败不堪,缺乏必要的设施设备,各项活动开展不起来;土坯房比例高达80%,C、D级危房较多,村民的卫生习惯也差……

基于此,广元市医疗保障局与剑阁县红十字会从户外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基础设施抓起。

针对天堂村道路通行条件差的实际,争取交通建设项目,逐年新建硬化村组道路,落实部分入户路建设,4年增长7倍多;协调争取财政资金20万元,整治塘、库、堰4口,维修渠系6.2公里;争取人饮工程项目资金50万元,通过场镇管网延伸,全覆盖解决全村353户安全饮水问题;启动农网升级改造项目,新增变压器9台、线路10公里、更换水泥杆200余根;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

结合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改造提升村委会活动阵地,争取和投入资金40万元,建起会议室、卫生室、文化室、文化墙、小广场、太阳能路灯,配齐办公设施及设备近200余件,还建设了冷链物流冻库,沿路搞起绿化美化,加上村委会旁的猕猴桃园,村级活动阵地俨然是一个漂亮的农村综合体。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如今,走进天堂村,映入眼帘的是瓜果飘香、园碧塘满、青瓦粉墙,一派新村新景、新容新貌。

在38岁的医保局驻村队员周剑看来,天堂村通过帮扶越来越有“名堂”,村民脱贫奔康的劲头越来越足,他更加深刻地感到精准扶贫重大而特殊的含义。

“家里”有名堂——

迁新居,除陋习,感谢党恩日子好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近4年来,为了让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帮扶单位为天堂村协调争取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等项目,67户贫困户中有48户实行易地扶贫搬迁,19户进行了危房改造。

与此同时,天堂村还积极推动非贫困户土坯房改造工程,加大对5个聚居点的微田园、小广场、小绿化、太阳能路灯等配套设施建设,引导村民逐步改变卫生条件,形成好习惯,养成好风气。

告别土坯房,党员贫困户罗玉全逢人就讲:“党的政策好,帮扶干部好,我们的日子好!”现在,罗玉全每天打扫房前屋后,还义务打扫门前的公路,连道路两旁的杂草都割得干干净净,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对口帮扶后,广元市医疗保障局统筹帮扶力量,组建驻村帮扶队,选派局里年轻干部周剑、王琪驻村帮扶,实行干部一对一帮扶,重点户多对一帮扶。同时,还组建帮扶互助组、面上突击队,集团作战,既帮助增产增收、发家致富,又帮助陋习革除、习惯改善。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样精细帮扶,村民房前屋后、里里外外变得干净整洁了,卫生习惯也在潜移默化发生着变化,人人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73岁的贫困户王述英一家,不仅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50平方米的新房子,还在帮扶干部的协调下,就近兑换了一块菜园子;

50岁的宋炳生患有慢性病,帮扶干部就上门为他讲解特殊门诊报账政策,联系医生上门为其体检;

贫困户李春芳的儿子在广东打工时受伤,帮扶干部及时帮助其通过异地就医结算、扶贫保险等报销2万余元的医疗费用……

亲眼目睹村里发生的变化,贫困户昝林生写下一首诗表达感激之情:“实干奔向小康路,全靠引领帮扶人。各级领导善心肠,苦口婆心来帮忙。我是农村一小户,政策温暖我心房……”

“地头”有名堂——

建园区,修大棚,遍地都是“人参果”

先治坡,同治窝,有产业才能稳定增收。

村集体领办的猕猴桃园依山而建,猕猴桃架上的滴管系统挂着清亮的水珠,整齐的垄厢套种了黄豆等作物,郁郁葱葱的猕猴桃藤上挂满核桃般大小的果实……9月,猕猴桃特色产业示范园迎来丰收。

村主任李加华说:“猕猴桃俗称“人参果”。在广元市医疗保障局协调争取下,我们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等资金,流转老百姓土地,贫困户、村集体入股,引进业主,2017年开始建设,到去年建成猕猴桃园300亩,今年猕猴桃初挂果了。”

除了帮助天堂村建设猕猴桃园区,2017年以来,广元市医疗保障局因地因户为67家贫困户规划了海椒、大头菜、剑门关土鸡等种养殖产业,帮扶干部还在种子、肥料、鸡苗等方面给予贫困户多次支持。

近4年来的持续推动,天堂村已经流转土地700余亩,建起了蔬菜、猕猴桃等5个种养殖产业园区。

其中,天堂村村民昝多隆等种植大户联合建成200亩的复合型蔬菜园区,有蔬菜大棚15个,常年种植有机生姜、芋子、藕、西红柿、甜玉米、冬瓜等四季蔬菜,常年园区务工贫困群众10余个。

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群众稳定增收,全村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远近闻名的“问题村”“贫困村”走上小康路。

“天堂村的未来在产业!”广元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梁元昊表示,他们正在与农业龙头企业洽谈,引进工商资本下乡,计划今年试种羊肚菌,逐步发展现代化蔬菜基地,联动发展乡村旅游,真正让天堂走上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