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上榜"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60强县"

2020-11-09 16:2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书写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答卷”

——朝天区上榜“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60强县”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冉金鹭)“朝天是绿水青山的康养地,‘两山’理论的实践地,生态优美、资源富集,拥有适宜康养的气候、景观、海拔、空气、环境,康养产业大有可为。”10月31日,(雁栖湖)健康发展论坛2020暨《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论坛发布了2019年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20强市和60强县榜单,朝天区荣获“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60强县”称号,四川仅5个县区入选。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科技引领助推健康产业发展”为主题。论坛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和全国中老年网联合发布的《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9)》,对中国康养市场、区域康养产业发展趋势和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探究了生态优良地区如何借助康养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等问题。

近年来,朝天区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绿色牵动”战略,致力高质量绿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7%,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4%,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在Ⅱ类及以上,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栈道之都 养生朝天”的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提升。

成功创建明月峡、曾家山、龙门阁、水磨沟四个国家AAAA级精品景区以及3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开发特色文创类旅游商品60余种,开发中医药膳、中医药饮品、中医药保健品等特色餐饮30余种,培育地方特色菜系——曾家山菜系;建成特色民宿200余家,培育省级森林人家29家、省级森林康养基地3个……同样,以田园康养、运动康养、文化康养、森林康养、中医药康养、民宿度假康养、美食康养等特色康养业态为路径的朝天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更是如火如荼。

据统计,目前,朝天区已成功创建中国长寿养生基地、国家森林乡村、中国十大避暑名山、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等各1个,全国避暑小镇4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康养基地等各1个,省级森林小镇2个。朝天区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十佳田园美邑、中国西部生态养生基地等国家级康养品牌15个,省级生态康养旅游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省级康养品牌12个。特别是2014年成功引进的曾家山滑雪场,打破了广元乃至川东北冬季旅游“休眠期”,迅速成为一大亮点,年游客接待人次由开业首年的5万人次增至2018年的32.48万人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朝天区将紧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历史机遇,以大融合为路径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将曾家山创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南方滑雪场集群核心区;将朝天区创建成中国长寿之乡和全国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打造秦岭南麓康养游重要品牌,成为全国知名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