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盘点|2020年广元十大新闻

2021-01-06 10:2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广元直面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济社会民生事业等再上新台阶。岁末年初,川观新闻广元频道以专业视角、全省全国视野,盘点评出2020年广元十大新闻,敬请关注。

1、广元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关键词:脱贫攻坚】

2020年2月1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叙永县等31个县(市)退出贫困县的通知,其中,广元市剑阁县、旺苍县、苍溪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有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同意退出贫困县。至此,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广元,所辖7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这对广元来说,是历史性的时刻。

2、疫情防控守住四川“北大门”

【关键词:战疫】

2020年2月23日上午,广元市最后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走出广元市第三人民隔离病区。至此,广元市确诊的6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成为全省第二个新冠肺炎患者率先“清零”的市州。在全省疫情防控战场上,广元守住了四川“北大门”。

1月24日,四川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广元,应声而动。大年三十当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电视电话会议紧急召开,次日,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指挥部成立,县区、乡镇、村均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全市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四川“北大门”传达出一个强烈信号:守好“小门”抓防控,开放“大门”抓发展。

3、广元市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并凯旋

【关键词:援鄂抗疫】

2020年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早上,广元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5名队员出征武汉。

在送别现场,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赵英明老公蒋昊俊深情喊出的那句:“赵英明,听到没有,平安回来!平安回来一年的家务我包做了!”感动全国。

此后,广元陆续派出了第二批、第三批共69名医护人员出征武汉。在武汉奋战2月后,4月3日下午,广元市首批援助北湖医疗队的25名队员和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24名队员平安回到家乡。做到了“众志成城赴武汉,平平安安回广元!”

4、154名农民工乘专机赴浙江务工

【关键词:复工复产】

2020年2月16日,广元市与浙江省有关方面联合组织154名农民工乘坐包机赴嘉善县返岗就业。这是春节后从四川省出发的首架川籍农民工返岗包机,也是广元开出的全国首架农民工奔赴异地复工复产专机。

随后,广元开出农民工专车专列专机共输送78批次3.02万名农民工外出返岗就业。

广元市加强浙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实施劳务对接、职业培训、稳定就业、权益维护“四大行动”,不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5:青川“小茶包”走进人民大会堂

【关键词:浙广扶贫协作】

2020年5月22日,在全国两会期间,独具特色的青川“小茶包”被送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向代表委员展示,并由青川籍全国人大代表徐萍介绍。

2018年10月起,遵照东西部扶贫协作精神,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陆续向青川捐赠540万株安吉白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2020年3月,首批青川白茶试采试制。

青川“小茶包”也是川观新闻在2020全国两会推出的“茶+文创”独家创意产品,“小茶包”外包装采用广元朝天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麻柳刺绣”绣袋,内装凝聚青川精华的白茶,表达了浙广人民“我们手拉手 共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

6、“四个定位”入圈成渝

【关键词:融入“双城圈”】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2020年川渝两地的大事,广元怎样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2020年7月24日-25日举行的广元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明确定位:建设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生态康养“后花园”、绿色产品供给地和产业协作配套基地。

去年广元与成都、重庆两地互动频繁。5月12日,广元市政府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月14日至15日,广元市党政代表团又赴重庆,与重庆渝北区缔结为友好城市,与合川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7月,广元在重庆设立广元市经济合作局重庆分局。9月底,广元开通到重庆的集装箱班轮。11月,广元人才招引活动主会场设在重庆。广元“进城入圈”迈出的实质步伐。

7、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开建

【关键词:融入“双循环”】

2020年4月28日,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在广元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盘龙镇东升村开工建设,这是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

2019年2月,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落户广元,项目从规划、设计、评审到正式开建,历时14个月。基地规划总用地1600余亩,概算总投资约20亿元。一期工程建设工期18个月,计划2021年底建成投运。

基地建成后,将促进川陕甘结合部地区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货物产品实现快速“双向流动”,助力广元更好融入“双循环”,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

8、“千里嘉陵第一漂”开漂

【关键词:生态康养】

一条嘉陵江,两头都“朝天”。2020年10月26日,在广元市朝天区明月峡,3艘漂流艇从明月峡北码头慢慢下水,“千里嘉陵第一漂”由此开漂,助推广元打造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嘉陵江是长江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全长1345公里。朝天区是嘉陵江四川段的北部起点,朝天门是嘉陵江进入长江的交汇点,两地同名,共同见证了古老中华文明在嘉陵江流域发展的历史变迁。

“千里嘉陵第一漂”由广元市朝天区发起,起于广元市朝天区明月峡,止于重庆市渝中区朝天门,全程841.8公里。一共25名队员参加此次10天10城全线漂流,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18岁,其中有部分人参加过中国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队、雅鲁藏布江漂流和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漂流。

9、广元举办首届乡村知客大赛

【关键词:乡风文明】

2020年9月3日晚,广元市首届乡村知客大赛举行决赛,全市评选出金牌知客8名,银牌知客7名,铜牌知客7名。同时评选出组织奖17名,优秀作品奖3名,最佳人气奖3名。

知客,在广元源远流长、为数众多,主要从事红白喜事、婚丧嫁娶主持事务。他们大多是一个地方知书达礼、能说会道、享有较高威信的“新乡贤”。举办知客大赛,有利于培养农村基层宣传的“轻骑兵”,推动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目前广元市登记在册的农村知客有1189人,市、县区、乡镇均建立农村知客台账。

10、扫出一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

【关键词:打伞破网】

“打掉涉黑犯罪组织8个,涉恶犯罪集团(团伙)37个,破获刑事案件402件,立案侦办九类涉恶案件640件,共打击处理涉黑恶犯罪人员972人,查扣冻涉案资产近3.8亿元。” 11月2日,广元市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工作情况。

广元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扫黑办主任李绍兵介绍,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一审判决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7件,恶势力犯罪案件17件209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37件,涉及县处级干部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人,组织处理136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并打掉了刘明、杨佳、陈福兵、代陵林等一批隐藏较深的、挂牌督办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四川日报广元全媒体中心策划出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