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盘点|2020年广元十大新闻人物

2021-01-09 09:27: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2020年,广元经历了太多的不平凡,太多的人让我们感动让我们肃然起敬,他们是时代的榜样。岁末年初,川观新闻盘点评出2020年广元十大新闻人物。2020年,因你不凡,致敬!

1、平凡英雄李雨阗:用生命践行入警誓言

人物名片:

 

生前系广元市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2020年10月8日,为救坠江女孩不幸牺牲,年仅31岁。

新闻闪回——

2020年10月8日15时40分左右,苍溪县城彩虹桥发生一起落水事故,一名女孩掉入嘉陵江中。接到报警的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李雨阗、欧皓等人在处警过程中,跳入嘉陵江对坠江女士施救。因江水湍急,李雨阗与坠江女子被冲走。当日16时25分,坠江女子李某某被打捞上岸,已无生命体征,民警李雨阗失踪。10月12日早上,李雨阗的遗体被找到。

为更好地传承李雨阗同志精神,广元市公安局党委决定,将李雨阗同志生前使用的“035225”警号作为特殊警号永久封存。

2、“山妹子”赵海伶:大山里的“金凤凰”

人物名片:

 

赵海伶,广元市青川县恒丰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共青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 2020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新闻闪回——

2020年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其中,一位来自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的“80后”女孩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海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2009年,22岁的赵海伶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大城市生活,选择回乡创业,一路走来,不但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一批大学生就业,帮助深山的老百姓实现了增收。

近年来,赵海伶还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十佳农民”“中国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在北京参加国庆70周年活动,乘坐“乡村振兴”号彩车接受检阅。

3、护师赵英明:一句“最美情话”温暖一生

人物名片:

 

赵英明,女,中共党员,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师,四川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2020年4月,赵英明被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新闻闪回——

2020年1月28日,赵英明随医疗援助队驰援武汉,在送别现场丈夫蒋昊峻带着哭腔大喊:“赵英明,平安回来!你平安回来,一年的家务我包做了!”这句话,被网友称为“最美情话”。

当天一大早,全家人都来送行。婆婆雷雪云说,“她是很好的媳妇,很好的母亲,也是很负责很优秀的护师,我们等她回来!”

此前,赵英明大年三十和初一都在医院值夜班,接到上级增援武汉的通知,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4、“援鄂队长”曾茄:夫妻双双共抗疫

人物名片:

 

曾茄,广元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曾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新闻闪回——

2020年1月25日,新冠疫情发生后,曾茄和妻子蒋丽琳(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在第一时间主动请缨支援湖北,并成为广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24名队员于1月28日紧急驰援武汉。

妻子蒋丽琳把对丈夫的牵挂和家中事务放在一旁,全身心投入到接诊、分流、检查中。他们的儿子朗诵作品《爸爸,等你回家》被人民网收录。家里四位老人不顾身体疾病和困难,共同分担家务。

2020年5月15日,曾茄家庭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5、志愿者宫高明:倒在抗疫一线

人物名片:

 

宫高明,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广元经开区盘龙镇深沟村疫情防控志愿者,2020年2月12日不幸离世,享年35岁。4月24日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新闻闪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宫高明主动请战,作为志愿者加入当地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12日上午,值班结束回家休息中,家人发现身体异样,急忙拨打120呼救,终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抛下深爱的妻子,60多岁的父母,两个年幼的孩子,他永远离开了。

6、“热心肠”高义泉:村里的事总是冲锋在前

人物名片:

 

青川县七佛乡明水村文书高义泉,54岁已有30年党龄。2020年2月12日,在开展返乡人员排查中突发脑溢血,于2月13日抢救无效死亡。

新闻闪回——

高义泉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村里有啥事儿都是他冲锋在前。1月26日以来,高义泉每天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村民测量体温、劝导村民不要聚集,每天坚持在岗值班值守。

2月12日下午,高义泉像往常一样为为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突然高义泉吐词不清。同行的村干部立即拨打120,送往青川县人民医院经检查为突发脑溢血,病情危急当晚立即转到广元市中心医院,2月13日抢救无效死亡。高义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7、“食用菌大王”王钦:致富不忘乡邻

人物名片:

 

王钦,利州区白朝乡魏子村主任、广元市恒昌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获得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首届利州英才入选者。

新闻闪回——

2020年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王钦作为四川94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之一接受表彰。

王钦致富不忘乡邻,在种植、加工灵芝、香菇、羊肚菌等食用菌过程中,不但大量使用当地劳动力,年支出劳务费数十万元,而且主动提供种子、技术等引导群众发展食用菌,其所在利州区白朝乡食用菌种植户人均增收4000多元。面对致富不忘本的赞誉,他却轻描淡写地说:“我是一个农民,也是一名党员,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走上致富道路,这是我的责任。”

8、“最美逆行者”徐子英:自驾到武汉做志愿者32天

人物名片:

 

徐子英:

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巴口社区居民,49岁,今年初,武汉严峻的疫情形势让她辗转反侧,从未出过远门的她,内心酝酿着一个大胆的计划——前往武汉当志愿者。

新闻闪回——

2020年5月,广元市朝天区政府收到一封来自武汉市蔡甸区红十字会的感谢信,感谢信感谢的对象主要是朝天区的一位农村妇女——49岁的徐子英。

“贵区市民徐子英同志,面对严峻的疫情,她毅然决然,不远千里,驱车逆向疾行,挺身来到我区……主动服务于我区安置医护人员休息、隔离园区的食宿保障工作,自报道之日起至武汉防疫形势向好时,30多个日日夜夜,她始终坚守服务岗位……”

此时很多人才知道,这位广元女子瞒着家人,独自驱车千里,在武汉做了整整32天志愿者后平安归来,展现了一个广元人在大难面前的担当。

9、爱生如子李德清:37年坚守木瓜村小

人物名片:

 

李德清,中共党员,从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天星乡中心小学校木瓜村小。他先后被评为广元市首届最美乡村教师、四川省师德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等。

新闻闪回——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旺苍县天星镇木瓜村小教师李德清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984年,高中毕业的李德清回到木瓜村,毅然决定留下成为一名代课教师。从代课教师到民办教师,再到公办教师,他白天陪伴学生,晚上给自己充电,在昏暗的煤油灯下读教育理论书籍、备课、改作业……36年如一日,爱校如家,爱生如子。37年的坚守,木瓜村走出了100多名大学生,其中不乏考取清华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

10、剑阁5名大学生救人2人牺牲

人物名片:

 

21岁大三学生何鑫、罗东来,2020年3月12日晚间,因施救落水市民,不幸牺牲,书写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

新闻闪回——

“救人啊!”“有人落水了!”……3月12日晚10时30分许,下寺镇剑门花园小区清江河畔,一声声呼救声从大河堤上传来,路过这里的5名大学生立即跑了过去。

何鑫、罗东来、王一帆、杨珂焓、罗清扬随手拉手排成一列,对落水的梁某某、王某某施救,何鑫、罗东来主动站到接近水面最危险的河堤斜坡处,在施救过程中不幸掉入河中。

在当地群众、公安干警、消防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两名落水者被成功救起,而何鑫和罗东来两位同学却不幸罹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