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昭化:2020年农民工就业创业达8.9万人

2021-01-19 15:28: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创业者周俊英在蔬菜基地留影

四川在线广元消息(杨黎明 李益焕)2020年,广元市昭化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做好农民工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不断强化服务保障,聚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全力推动农民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

取样、测量、记录……这段时间,在中纺粮油(广元)有限公司浸油预处理车间里,车间班长刘文勇格外忙碌,每隔2个小时,他就得对轧胚环节胚片进行取样,对胚片的厚度、均匀度、粉末度等进行质量检查。

“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稍有不慎都会影响到豆粕得率和油脂得率。”细心的刘文勇介绍,

刘文勇是王家镇人,通过昭化区举办的“送岗下乡”专项招聘会入职于中纺粮油(广元)有限公司,从事各项设备维护、调试,及对大豆取油的环节的品控。去年,他带领着车间一班员工,完成年加工大豆25.02万吨,较2019年同期增加7.6万吨,出色的成绩不仅给公司增加了效益,自己也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之所以能谋得如此好的一个就业岗位,正是得益于昭化区在促进农民工就业方面不断出台的优惠政策。2020年,该区结合区情实际,通过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岗位安置、社保补贴等举措,不断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全力帮助农民工上岗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亦是脱贫之根。2020年,昭化区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20余场,求职登记2万余次,发放就业扶贫各类补贴共计50余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03万,疫情期间组织专列专车专机共32趟,输送1972人返岗就业,返岗就业率达到99.75%;累计开展电工、焊工、砌筑工、保育员、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班98个,培训3997人,培训后就业率达94.3%。

同时,昭化区还结合出台的《支持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八条措施》,加大资金扶持、政策支持,逐步建立和完善长效帮扶机制,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

创业者周俊英就是借助这一系列的政策让企业越做越强,在杏树食品工业园建成了竹笋粗精加工、调味品、出口蔬菜等生产线4条,开发了“昭化泡菜”系列产品20余种,获得专利18项,产品出口日本、韩国等地,年销蔬菜5万吨以上,产值5000余万元、创汇400余万美元,并荣获了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荣誉称。

“目前的这条生产线是政府通过审批实施的,政府也给了我们一定的资金支持。”四川俊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俊英表示,“有了政府的支持,缓解了我们企业很多压力,我们一定在努力干,增加效益,也增加更多的就业岗位。”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形势,昭化区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打赢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三场硬仗”。这一年,昭化区创新“点对点、门对门”组织化输送就业、劳务专合社就近转移就业新路径,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8.9万人,举办招聘活动45场,为126名农民工追偿工资80.3万元;这一年,昭化区组织“专车专列专机”输送就业1972人,农民工安全返岗就业5.45万人;这一年,昭化区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12.85万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25577人、失业保险参保17546人、工伤保险参保13531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4592人,基本实现应参尽参、应保尽保,让当地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编辑推荐